首页 > 专题专栏 > 自贸区 > 产业经济

“引进来”热度不减,“走出去”步伐加快!上半年保税区域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增长

来源: 时间:2021-08-26 点击数:

“引进来”热度不减,“走出去”步伐加快!上半年上海自贸区保税区域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增长

近日,全球营运商计划(GOP)第一批培育企业——西门子医疗系统有限公司旗下又添丁,子公司顺利落户上海自贸区保税区域。据悉,首批41GOP企业上半年业务规模同比增长超过40%

离世界最近的地方依旧是全球投资热土,今年以来,上海自贸区保税区域内外资企业,加速布局中国市场,投资热度持续升温。

根据上海自贸区保税区域最新发布的半年成绩单显示:上半年区域经济发展升势加固,“稳增长”的基本盘不断巩固。一季度保税区域经营收入增长34.0%,创2010年以来单季增幅新高;二季度增长29.0%,增幅继续保持在高位区间。2021年上半年与2019年同期比较,增幅达到35.7%,两年平均增长16.5%

经济运行质效并举, “引进来”“走出去投资向好。上半年,保税区域新设企业605家,同比增长36.0%;并吸引了雅培贸易”“贝加莱”“风茂贸易”“凯西医药”“托福贸易等优质企业增资扩容,上半年通过优质企业追加投资带来的增资额占合同外资的62.4%

企业能级不断提升

区域配置全球资源能力不断增强

今年5月,全球领先的体外诊断专业企业奥森多医疗在保税区域内实现了中国制造的关键布局——奥森多生物科技创新中心在外高桥正式启用,这也是奥森多统筹国内国际创新资源,全面开启本土化创新的一项具体举措。


借助此次创新中心的设立,未来5年,奥森多将推动数十个新产品在中国上市(包括设备和试剂),同时,计划通过人才引进、加大本土及国际合作等多项措施,进一步提升企业在中国的运作能级。

奥森多的迅速成长,是全球营运商计划“驱动力”的一个缩影。20201216日,上海自贸区启动全球营运商计划。该计划的启动,推动了区内总部企业叠加决策性战略职能、向产业链价值链两端延伸功能、向亚太区和全球拓展业务,培育功能复合型和业务范围触达全球的更高能级总部。

借助GOP计划,一批保税区企业业务辐射的范围正从中国扩大到亚太甚至全球。

保税区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保税区域41GOP企业合计完成经营收入1040.9亿元,同比增长45.2%

 “热度不减的保税区域,反映出的是浦东新区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而保税区域内,随着企业能级不断提升,区内功能也不断叠加、模式不断创新,区域配置全球资源的能力也正不断增强:浦东机场综保区第一条进口汽车检测线正式投入运作,查验耗时从3-5天缩短为3-5小时;上海期货交易所沪铜指定交割仓库、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国际铜交割指定仓库正式揭牌启用,浦东成为全国唯一实现铜品种四个市场完全流通地。

“保税+”功能进一步丰富

区域转型发展迎来新机遇

 今年4月,上海外高桥港综合保税区正式揭牌。升级后外高桥港综合保税区保税+”的功能进一步丰富,并和机场综合保税区、外高桥保税区形成海港联动、空港联动,探索出更多海、陆、空、铁业务的创新。

根据外高桥港综合保税区上半年“成绩单”显示,该区域经营收入增长达30%,其中物流服务收入增幅达到40%

随着张江高新区空间调整方案获批,新设自贸保税园,保税区域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形成突出“保税+”特色的科创中心模式。

上半年,保税区域生物医药产业完成经营收入965.1亿元,同比增长27.9%。上海自贸壹号生命科技产业园旗下的创意实验室被纳入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名单,已孵化企业45家,生物医药行业占比90%以上,孵化成功率95%以上。

“引进来”热度不减,“走出去”步伐也在加快。上半年保税区域境外投资项目91个,同比增长78.4%;境外投资中方投资额57.3亿美元,增长4.0倍,已经超过上年全年的投资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