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自贸区 > 信息动态

开路先锋 开封行动|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缘何落在开封片区

来源: 时间:2021-08-30 点击数:

开路先锋 开封行动|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缘何落在开封片区

  

我省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实现零的突破!

  8月26日,商务部、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联合发布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名单,认定16个行政区(功能区)为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成功入选。

  这是开封片区继2020年12月成功申建综合保税区后,获得的又一“国字号”名片,且还是打造特色产业开放平台的突破。

3.jpg

  挂牌之初,开封片区就确立了文化产业国际化发展的战略目标。为支持开封片区大胆创新、加快发展,省自贸办印发《郑州开封洛阳片区产业推进专项方案的通知》,并指导开封片区制定了《开封片区文化产业对外开放与创新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

  此次申报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开封市委市政府、省商务厅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指导,商务部驻郑州特派办、省商务厅相关负责同志和服务贸易处等部门大力支持、主动担当,副市长、开封片区管委会主任刘震带领团队进行答辩,最终开封片区凭借在“宋文化”特色产业发展、制度创新、营商环境等方面的综合优势脱颖而出。

  按照国家赋予的功能定位,开封片区要“构建国际文化贸易和人文旅游合作平台,打造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区和文创产业对外开放先行区,促进国际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因此成为全国21个自贸试验区67个片区中唯一以发展文化产业为主的自贸片区。

  挂牌四年多来,开封片区紧紧围绕“要推动文化繁荣兴盛,传承、创新、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和“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融入国家重大战略,统筹整合“宋文化”、“黄河文化”,探索了一条以特色文化推动内陆型自贸区创新发展之路,“试验田”和开放创新引领示范作用充分彰显。

  开封片区紧扣核心定位,搭建国际化平台,聚焦“艺术品交易”先行先试,打造了中部地区第一座艺术品保税仓,并设立了全省首家中原银行开封自贸区文化艺术支行、国家文物出境鉴定河南站河南自贸区受理处、深圳文交所河南自贸试验区运营中心、开封片区社会文物登记服务中心、开封片区艺术品鉴证服务中心等 “一处一行三中心”,积极打造中部区域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品交易中心。

  截至目前,开封片区已通过艺术品保税仓出口1794万美元,回流文物艺术品369件(套),鉴定文物艺术品1039件,举办了各类拍卖、国际艺术品回流展等24场。

1.jpg

  在发挥资源优势、培育跨界融合业态上,开封片区“文化+金融”产业也崭露头角:总规模30亿元的河南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基金在此注册,进入运行;联合中原银行文化艺术支行推出专项艺术金融信贷产品——原艺贷,截至目前已累计受理申请76笔业务;全力培育数字文化产业,重点推进中原数据湖、西湖数字湾、5G基础建设等数字文化创新重大工程,2020数字文化大会成功签约了上海影创信息科技、中国移动5G+智慧旅游、华为智慧城市及河图文化等13个重大数字文化项目,探索了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全新生态;探索中医药服务贸易,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开工建设,全国首批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落户,参与全国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标准制定,现已推动康必恩、微脉、英库等医疗健康类企业100余家注册,其中康必恩是开封目前唯一一家第三方医学检验公司,在此次全员核酸检测中提供了强力支撑。

  为支持推进文化产业国际化发展,强化政策支撑,开封市先后出台《关于促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开封片区建设推进文化产业国际化发展的若干意见》等,2020年度奖励86个项目共1000余万元,近期还提请省自贸办出台了文化产业国际化专项方案,加快打造文化产业对外开放和创新发展先行示范区,吸引了一批文化企业集聚。

2.jpg

  目前,在开封片区已投资280亿元的恒大童世界建设顺利,培育的开封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开封经开数字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河南黑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河南汴欧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等本土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数量众多。

  “下一步,开封片区将充分发挥国家文化出口基地集聚、引领和辐射作用,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文化企业,形成一批具有较强辐射力的国际文化交易平台,摸索一批适应文化贸易创新发展的制度创新,带动开封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为河南文化产业发展注入创新动力,为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提供支撑。”开封片区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