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公平贸易 > 预警信息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王宇副会长参加越南聚酯纱线反倾销调查听证会

来源: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 时间:2021-09-01 点击数:

北京时间2021830日上午10点,越南反倾销调查机关越南工贸部下属贸易救济局召开越南聚酯纱线反倾销调查听证会。我会成功组织了本案行业无损害抗辩,共18家涉案企业参加。我会王宇副会长代表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参加本次听证会,并发表了抗辩意见:

1.目前的案件调查没有显示出进口聚酯纱线对越南产业造成损害的证据。本案中的进口聚酯纱线产品并没有对越南市场上的国内产品价格造成任何销售压价、压制或抑制。申请人在申请书中承认,在2018年和2019年期间,进口聚酯纱线产品价格比越南市场上的国内产品价格高出3%2%,因此,这显示出越南国内产品对进口产品产生了削价影响。此外,同一时期的进口价格比上一时期2017年增加了22%27%,而国内产品的价格增长幅度只有18%24%。因此,实际上不存在进口产品对国内产品的阻碍或抑制作用。

2.虽然价格影响不是损害评估中唯一需要考虑的因素,但它们是一些生产和经营指数变化的驱动因素,包括销售量、销售价格、销售收入、利润、库存和就业。在本案中,进口产品在损害调查期间的三年中保持了较高的价格,并持续增长,因此,进口聚酯纱线产品不会对国内产业的销售价格、收入、利润和库存造成不良影响。

3.三家申请人中有两家的业绩非常好,收入和利润都在增加,而且都采取了措施扩大在这个领域的投资或与外国投资者合作发展生产。世纪公司(Century Corp)投资了董里项目(Trang Bang)第5期,在2019年将变形纱线DTY产能提高到3300吨。2021年初,世纪公司继续投资乳胶合成纤维厂项目,该项目产能为6万吨,总投资为1.2亿美元。此外,越南石油化工和纤维股份公司(VNPOLY)在2020年与外国投资者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据此,该公司在2019年生产了3900吨变形纱线DTY,并从20214月起继续扩大生产,运营27条变形纱线DTY生产线。台湾兴业有限公司(Hung Nghiep Formosa)已于20214月在同奈省仁泽3工业区(Nhon Trach 3)的工厂增资近1300万美元。如果他们在这一领域遭受损失或损害,为什么他们会如此大规模地扩大投资?

4.即使调查当局坚持认为国内产业遭受了实质性损害,我们也要强烈指出,这种损害并不是由进口产品造成的。在这方面,我们再次强调不存在任何削价、抑制或压制的影响。这表明也许有一些其他因素造成了对国内产业的损害。我们的理解是,申请人的出口收入在土耳其和印度等一些主要市场的减少可能导致他们的收入和利润减少,但同样,他们没有遭受任何损失。此外,其中一个申请人在内部管理上一直面临问题,不合理地增加了4000多万美元的成本。

5.最后一点,我们注意到,在本案中对进口纱线征收反倾销税可能会造成非常高的经济社会成本。众所周知,纱线是越南纺织服装业最重要的原材料之一,而越南纺织服装业出口收入约为258亿美元,是越南第二大出口行业,并且提供了约250万个就业机会。然而,越南的纺织服装业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来自包括中国和其他受调查国家在内的不同国家的进口材料和配件。纱线并不是面向越南消费者,而是作为国内纺织加工企业的原材料,这些企业在越南拥有大量雇员。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由于高昂的运费和物流费用,这些企业的成本已经大大增加,因此,对该产品征收反倾销税显然会给这些企业带来更多的负担。

本案审理时间较长,很快将达到WTO规定的18个月调查期,所以我们认为后续越南调查机关会加速调查进程,以完成初裁或终裁披露、出口商核查和终裁等程序。此外,我们预计调查机关会在近期公布初裁或终裁披露,我们会第一时间为各位汇报案件进展。

如有疑问,敬请与我会联系。

商会联系人:王一、李宾宾

手机号:18647799434

电话:010-67739254

邮件:wangyi@ccct.org.cn

信息来源: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