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公平贸易 > 预警信息

案情通报|中国企业积极应对巴西钢瓶反倾销案,取得无税或低税率!

来源: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极点国际贸易法律资讯 时间:2021-09-01 点击数:

巴西对华钢瓶反倾销案 有效应对,低税结案

2021727日,在巴西对华钢瓶反倾销调查一案中,巴西经济部发布终裁:衡阳金化高压容器股份有限公司获得0税率,安徽绿动能源有限公司也获得低税率,即按照每只3.51美元征税(按调查期间出口价格折算约为3.7%),有效期5年。本案取得了近年来巴西对华反倾销案件的好成绩。

案件情况

#1、立案

Initiation

日期|2020131

调查机关|巴西贸易保护与公共利益局(SDCOM

涉案产品|承装车用压缩天然气的无缝钢管钢瓶(CNG

海关编码|南共市税则号为7311,0000

#2、应诉协调会

Meeting

获悉立案消息,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在商务部贸易救济局的指导下,以及浙江省商务厅、四川省商务厅、安徽省商务厅、湖南省商务厅的支持下,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便,迅速与涉案企业取得联系,举行案件应对会议(网络视频会议),并邀请业内经验丰富的律师参会,提供技术指导和法律建议。

#3、初裁

Pre-Determination

日期|202093

初裁|不征收临时反倾销措施(阶段性胜利)

#4、终裁

FinalDetermination

日期|2021727

终裁|衡阳金化高压容器股份公司0USD/

安徽绿动能源有限公司 3.51USD/

中材科技有限公司14.31USD/

其他企业64.41USD/

有效期:5

成功经验总结

面对巴西贸易救济调查,中国企业克服重重困难,积极应战,最终取得良好的结果,不仅保住了巴西市场,其成功的应诉经验也对其他企业应对国外贸易纠纷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1、积极应对、把握机遇是赢得案件的前提

如果主动放弃应诉,就会被巴西政府认定不合作企业,从而获得最高的惩罚性税率。

2、加强企业的财务管理体系是取胜的重要因素

本案由于新冠肺炎导致巴西调查官未能现场核查。调查官在视频核查过程中,要求企业对财务系统进行充分说明,对系统调取每一个数据的过程逐步截屏。

一旦数据被拒绝,可能裁定最高税率。因此,具有良好的财务管理体系,财务核算系统化非常重要。

3、提高产品质量是取得好结果的重要条件

任何国家反倾销案件都指向低价倾销行为,倾销税率的计算是出口企业的正常价值与出口价格的差额,简单理解,出口价格越高显然越不会发生倾销,而同质化竞争是造成低价倾销的直接原因。

提高产品质量、努力提高出口价格以及差异化竞争有助于企业在反倾销调查中取得好结果。

4、选聘有经验的律师团队是取胜的重要保证

巴西反倾销调查的程序非常复杂,拥有众多特殊、独有的程序与规则,比如授权委托书的公证认证、宣誓翻译、市场经济地位的判定、损害幅度的计算、从低征收规则的运用、公共利益评估程序。

繁杂的调查程序使得出口企业在参加巴西反倾销调查中经常触碰“红线”而导致企业无法获得较好的税率,因此,能够选聘经验丰富的律师团队对于应对巴西反倾销调查尤其重要。

专家深度分析

本案衡阳金化高压容器股份有限公司和安徽绿动能源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积极应对本案,取得良好成绩。两家企业的代理律师还对本案中“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进行深入分析。

律师表示:

巴西在中国入世议定书15条于201612月到期后,开始推定中国企业在反倾销调查中具备市场经济地位,在此后的多起案件中,SDCOM多次给予了中国企业市场经济地位;然而,在多起钢铁类案件中,巴西接受了申请人的指控,最终没有给予中国企业市场经济地位。

然而,相比201612月到期前,巴西直接选取替代国价格的方法,SDCOM在采用替代国方法计算公司正常价值时显然有了改进,对于中国企业能够提供充分证据的原材料消耗量方面,愿意采纳中国企业提供的数据,这一点非常重要,在未来认定非市场经济的调查中,中国企业可以要求SDCOM接受公司在生产过程中的单耗数据,将有可能大幅降低部分企业的正常价值与倾销幅度。

商会建议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建议中国企业在遭遇国外发起的贸易救济案件时:

不要慌!不要怕!

企业要冷静分析,综合考虑案件发起国的销售市场、自身产品情况、申请人以及案件可能引起其他国家也发起此类案件的连锁反应,积极参加应诉,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

企业不是孤军奋战,其他三体协同作战!

长期以来,我国贸易摩擦应对工作已经形成了成熟、有效的“四体联动”应对机制,四体具体是指商务部、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商协会、企业。四体相互配合,协同作战,企业是四体联动机制中最重要的一环。如果企业积极应对,其他三体都将全力帮助企业应诉,做好服务工作,争取良好结果。

机电商会如何帮助企业?

案前,做好案件预警信息通报及指导应诉工作;

案中,做好案件进展通报、应诉指导及行业抗辩工作;

案后,做好经验总结及行业跟踪工作。

机电商会 法律服务部

1、法律服务是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为(会员)企业提供的重要服务之一,旨在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全方位的法律咨询、商账追收、贸易摩擦应对、知识产权保护和法律培训等服务。

2、商会自成立时起,在商务部“四体联动”应诉机制下,组织涉案企业有效应对全球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等案件和美国337232301调查共计500余起,有效维护了国家利益、维护了行业出口秩序并挽回了企业损失。

3、商会逐步推进全球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目前已与40余家律所和律所联盟建立合作关系,法律服务平台已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300多个城市,遍及美国、欧盟、印度、澳大利亚等对华主要贸易国家和地区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商债追收、法律培训等全方位服务,积极有效帮助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维护企业利益,欢迎会员企业随时联系和咨询。

4、联系人:黄娟

话:01058280853

箱:law@cccme.org.cn

信息来源: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极点国际贸易法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