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公平贸易 > 预警信息

日本可能在未来对我出口产品使用反补贴调查

来源: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 时间:2021-09-01 点击数:

近日,根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经济产业省将与美国和欧盟合作,扩大对以不公平低价出售、存在补贴的进口产品征收关税。

在进口产品因补贴而扭曲市场的情况下,美国、欧盟和其他国家经常选择这种贸易救济措施,我国钢铁行业最近则经常成为目标。日本几乎没有采用该措施的经验,仅于2006年对韩国芯片制造商海力士征收过一次反补贴税。

根据反补贴调查程序规定,程序启动需由受影响公司提出申请,并且可能需要完成复杂的文书工作。此外,程序还要求申请公司证明所涉产品获得了出口国的补贴,——出口国对此类资金的披露不详可能会给这项工作增加难度。因此东京将寻求在反补贴税方面更有经验的海外贸易当局,特别是华盛顿和布鲁塞尔的合作,分享补贴信息和调查方法。

日本、美国、欧盟、澳大利亚和巴西的贸易调查人员将于今年秋季启动合作框架,分享调查方法和挑战以及讨论如何解决不公平的产业政策。世贸组织一直在谈论禁止更广泛的工业补贴,但讨论陷于停顿。欧盟去年对根据我国“一带一路”倡议下从中国获得融资的埃及产品征收反补贴税,成为第一个涉及第三国补贴的案例。

此外,日本还计划与美国和欧盟定期举行双边会议。世贸组织成立以来,美国和欧盟是征收反补贴税次数最多的国家,美国为173次,其次是欧盟为45次。近年来,欧美更是频繁使用反补贴税,声称以此抵消我国钢铁行业所谓的“补贴”。

日本经济产业可能于9月汇总建议,简化企业流程,并会在本财政年度结束前发布申请指南。原产自我国的钢铁、铝和化工等经常被征收反补贴税的产品可能成为日本重点关注的目标。

信息来源: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