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河南省商务厅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动态

省商务厅积极指导汽车流通企业

抗汛救援 诚实守信经营

来源: 时间:2021-08-10 点击数:

  7月20日,我省遭遇特大暴雨导致省内多地遭受洪涝灾害,省商务厅针对洪涝灾害造成数十万辆机动车泡水这一问题,及时研判,迅速行动,采取一系列措施,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增强消费者信心。

  7月26日下午,省商务厅组织省二手车流通协会、汽车经销商商会召开涉水汽车流通处置座谈会,就稳定广大消费者信心、组织广大汽车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合理处置泡水车及后期流向等问题进行了座谈。会议要求全省汽车流通企业要诚信经营:一是杜绝虚假销售泡水车,避免以次充好、向消费者隐瞒泡水车事实;经营者要明示车况真实信息,履行告知义务。二是机动车鉴定评估机构及专业技术人员要遵守职业道德,对机动车出具真实、有效的鉴定评估报告。三是有拖车等道路救援车辆的企业积极参与社会救援。

  会后,省二手车流通协会、汽车经销商商会组织会员企业发出联合倡议,向社会公众承诺严格诚实守信经营,向消费者明示车况真实信息,履行告知义务,杜绝向消费者隐瞒泡水车信息、以次充好等行为。

  7月30日,省商务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灾后汽车流通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商务部门积极督促汽车流通企业诚实守信经营,维护我省汽车流通行业良好形象;鼓励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为涉水故障车辆和抗洪救援提供免费拖车和道路救援服务,提升灾后涉水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效率,加快出具《报废机动车回收证明》,为车主提供便利服务。

  8月以来,为全面掌握泡水车进入市场流通的有关情况,了解汛情对我省汽车销售、二手车交易行业造成的影响,省商务厅认真研究相关法律法规,调研咨询相关行业协会商会专家及部分汽车企业、保险企业,深入分析研判,并分别向商务部、省委、省政府提交相关分析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同时,落实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与省发展改革委多次开展交流会商,积极研究出台车辆受损报废后购置新车补贴等政策,对冲汛情带来的负面影响。同时,结合省政府灾后促消费工作要求,研究制定灾后促进汽车消费有关政策,报省政府研究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