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河南省商务厅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动态

全力做好市场保供工作

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8-16 点击数:

  7月20日全省遭遇大范围极端强降雨,接连发生本土新冠肺炎疫情,省商务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迅速行动,积极作为,把市场保供作为当前商务工作的重中之重,把疫情防控作为学史力行的试金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一、坚决扛牢疫情防控政治责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省商务厅迅即响应,第一时间激活疫情防控机制,8月2日,召开厅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14次会议,认真学习贯彻7月31日省委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对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灾后重建期间的全省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对全省商务系统全力做好商务领域精准防控、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动员号召商务系统党员干部职工切实扛牢政治责任,进入战时状态,在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二、扎实做好商品保供稳价工作。保供应就是保民生,稳物价就是稳民心。从7月21日开始对全省220家样本企业、11个大类、72个品种商品启动日监测,全面掌握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销售情况。厅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丹尼斯、万邦等商超、大型农批市场,指导协调商贸流通企业拓宽渠道、备足货源,搞好产销对接,针对群众购买量大的方便食品、蔬菜等加大店内上货量和补货频次,确保不断档、不脱销。引导电商企业和平台开展线上配送保供,组织团购配送,搞好社区无接触式配送,鼓励“蔬菜直通车”等“点对点”直供,方便居民生活。根据物流和保供企业反映强烈的受核酸检测速度等影响交通不畅的问题,提请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应急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制定印发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生活物资领域运输车辆通行证管理暂行办法》,截至8月15日,全省累计使用通行证运输3.3万趟次,运输生活必需品33.5万吨,有效畅通了生活必需品物资运输渠道,保证了全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

  三、认真落实内部疫情防控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落实好机关人员健康登记、办公区域集中消毒、出入人员登记、体温检测等日常防护工作。抓实抓细重点防控,为干部职工发放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护包,印发《厅机关和直属单位新冠疫苗接种情况的通报》,推动疫苗接种“应种尽种”。严格管控办事大厅、职工食堂等重点区域,加强人员动态摸排管理,坚决杜绝重大疫情发生。积极动员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开展联防联控,组织党员突击队到核酸检测点配合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扎实开展文明单位“四送一助力”专项行动,精准对接基层防控一线实际需求,努力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