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河南省商务厅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为民办事

河南省商务厅 中国进出口银行河南省分行

联合开展2021年抗洪涝稳外贸专项金融

扶助活动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9-02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抓紧防汛救灾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作用,帮助企业积极应对洪涝灾害影响,做好防汛救灾和稳外贸工作,河南省商务厅联合中国进出口银行河南省分行开展2021年抗洪涝稳外贸专项金融扶助活动,设立专项贷款50亿元,支持全省外贸企业恢复生产。

  利率有优惠、规模有保障。经对接,该行将为我省外贸企业提供最大程度利率优惠,并根据企业受灾及财产损失情况,采取部分免收转账汇款手续费、减收支付结算手续费等方式,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在准入要求、信用结构等方面给予最优条件支持。对急需资金支持的受灾企业,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在审批流程、信贷规模、授信条件等方面提供专项政策支持。开通评审“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即报即审、限时审批。对于受灾情影响,因技术或操作原因短期无法及时还本付息的存量客户,将通过事前调整还款计划、事后手工调整五级分类、向中国人民银行申请调整客户征信记录等方式,将还款计划酌情延长。对因灾情出现资金周转困难影响还款,但基本面较好,有市场、有订单的存量客户,将通过调整还款计划,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此外,还加大受灾地区外贸小微企业转贷款投放力度,做好到期续贷工作,切实将政策性优惠资金滴灌至受灾小微企业。

  新乡化纤粘胶长丝生产基地因汛情受损严重,厂房和设备短时间内无法立即投入生产。为保障资金链不断,稳住海外市场,通过省商务厅推荐,进出口银行为该企业扩大了授信规模,并通过绿色通道办理贷款,从申请到批复只用了3天时间,利率降了0.3个百分点,一年为企业减轻几十万的负担,短时间内帮助企业解决了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企业加快复工复产,8月份长丝产品出口量超过了3000吨,是去年同期的2.14倍。

  7月20日至8月30日,抗洪涝稳外贸专项金融扶助活动已发放外贸产业贷款29.54亿元,平均利率3.4%,较进出口银行全年新发放贷款平均利率低0.24个百分点,切实为外贸企业既“输血”又“减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