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河南省商务厅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媒体报道

我省对外贸企业出台一揽子信用保险帮扶政策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孙静 时间:2021-09-01 点击数:

  8月31日,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为推动“万人助万企”活动走深走实,该厅联合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河南分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河南分公司”),就加大承保力度、优化理赔服务、加强贸易融资支持等出台一揽子帮扶政策,助力外贸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增强国际市场抗风险能力。

  对受汛情、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的出口企业投保业务,中国信保河南分公司将优先受理、即报即审、高效审批,并适当延长企业限额有效期,优先满足骨干外贸企业和重点国别在手订单保险需求。对因汛情疫情影响无法及时完成保单延续和申报的企业,可适度放宽时限要求和受理条件。

  在优化理赔追偿服务方面,中国信保河南分公司鼓励企业通过信保通、邮件等无纸化方式报损、索赔和提交单证材料,并结合实际情况适度放宽索赔受理条件。对符合条件的受灾企业理赔案件开辟“绿色通道”,在贸易真实性无疑点的前提下,先行启动定损核赔程序,并适度放宽保后事项受理形式要求。对赔款支付及追偿款转付业务加急办理,保障企业快速获得赔款及应分摊追偿款。

  同时,中国信保河南分公司积极联合各地商务部门和重点合作银行,建立贸易融资“白名单”合作机制,推广小微企业专属保单融资产品,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融资、保险“一站式”服务。积极扩大郑州市“外贸贷”保单融资规模,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