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河南省商务厅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媒体报道

“抗洪涝稳外贸”专项贷款已发放近30亿元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孙静 时间:2021-09-02 点击数:

  “这次办贷款非常快,从申请到批复只用了3天时间,并且利率降了0.3个百分点,一年为公司减轻了几十万的负担。”新乡化纤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冯丽萍说,有了资金的充足保障,企业加快复工复产,8月份长丝产品出口量超过了3000吨,是去年同期的2.14倍。

  暴雨灾害中,不少外贸企业厂房、设备和产品受损。省商务厅立即联合中国进出口银行河南省分行推出“抗洪涝稳外贸专项金融扶助活动”,设立专项贷款50亿元,助力全省外贸企业灾后恢复。8月31日,记者获悉,7月20日至8月30日,该活动已发放外贸产业贷款29.54亿元,较进出口银行全年新发放贷款平均利率低0.13个百分点,切实为外贸企业既“输血”又“减负”。

  据介绍,新乡化纤位于新乡市凤泉区的粘胶长丝生产基地因汛情受损严重,厂房和设备短时间内无法立即投入生产。为保障资金链不断,稳住海外市场,通过省商务厅推荐,进出口银行为该企业扩大了授信规模,并通过绿色通道办理贷款,短时间内帮助企业解决了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

  中国进出口银行河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加大外贸企业信贷投放力度,7月20日至8月30日,针对外贸企业的贷款额度占到全部放款金额的58.63%。为在关键时间段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银行按照“特事特办、优先受理”原则,启动快速审批机制,对于受灾企业,自评审部门受理之日起自动进入“绿色通道”快速办理,并减免柜台转账汇款手续费。同时,积极灵活运用贸易金融产品,如进口信用证、押汇等,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有效运转,目前已实现贸易金融业务量12.78亿元,有力支持了全省外贸企业拓市场、保订单、稳经营。

  “我们将持续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的原则,联合银行深入重点企业了解实际困难,精准帮扶,千方百计稳住全省外贸基本盘。”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