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河南省商务厅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媒体报道

50亿元专项贷款助力外贸企业恢复生产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21-08-09 点击数:

  《河南日报》(2021年08月07日 第01版)

  

  本报讯(记者孙静)8月6日,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为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作用,帮助企业积极应对洪涝灾害影响,省商务厅联合中国进出口银行河南省分行开展抗洪涝稳外贸专项金融扶助活动,设立专项贷款50亿元,支持全省外贸企业恢复生产。

  利率有优惠、规模有保障。该行将为我省外贸企业提供最大程度利率优惠,并根据企业受灾及财产损失情况,采取部分免收转账汇款手续费、减收支付结算手续费等方式,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在准入要求、信用结构等方面给予政策允许内最优条件支持,对满足授信和贷款发放条件的企业,在贷款规模上全力保障。

  贷款手续办理更快。对急需资金支持的受灾企业,该行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在审批流程、信贷规模、授信条件等方面提供专项政策支持。同时开通评审“绿色通道”,采取特事特办、即报即审、限时审批等方式,提高审批效率。

  对还款困难的存量企业也有政策支持。对于受灾情影响,因技术或操作原因短期无法及时还本付息的存量客户,该行将通过事前调整还款计划、事后手工调整五级分类、向中国人民银行申请调整客户征信记录等方式,将还款计划酌情延长。对因灾情出现资金周转困难影响还款,但基本面较好,有市场、有订单的存量客户,将通过调整还款计划,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外贸小微企业也能享受到政策红利。该行将加大对受灾地区外贸小微企业转贷款投放力度,在信贷规模上优先保障,重点向外贸小微企业倾斜。对于存量小微转贷款业务,做好到期续贷;对于转贷行根据银保监会相关政策调整小微企业还本付息的项目,确保应续尽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