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河南省商务厅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专家评论

谢春涛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专题宣讲报告

来源:共产党员网 时间:2021-08-31 点击数: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会(第四场)

  报告人: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 谢春涛

7月11日,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谢春涛在第四场报告会上作宣讲报告。

7月11日,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谢春涛在第四场报告会上作宣讲报告。

  报告摘录: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宣告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及其创造的伟大成就;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内容丰富,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的政治宣示,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纲领。我主要围绕三个问题来谈谈学习体会。

  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人一百多年来的奋斗目标,也是中国共产党经过百年努力,为中华民族、为中国人民作出的重大贡献。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目的就是解决中国近代以来的重要任务——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那么,我们不光要搞革命,还要搞建设,不断发展我们的国家、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论述很多。他所讲到的“全面”至少包含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全面”;二是谁都不能落下、谁也不能少的“全面”。正如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民族都不能落下”,“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同时,习近平总书记也深知建成这样的小康社会不容易,我们还有“短板”,尤其是必须补好扶贫开发这块“短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没有贫困人口的脱贫,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过七八年的努力,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书写人类反贫困史上的奇迹。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中华民族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历史,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但同时,这几千年来也一直存在有人吃不饱饭的问题。中国共产党让14亿多中国人民过上幸福的小康生活,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在整个人类历史上都是前所未有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的关键一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

  二、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创造的伟大成就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创造的伟大成就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占了比较大的篇幅。讲话对建党百年的总结很有新意,让人听之感到大气磅礴,荡气回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从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大背景、从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历史的角度回顾了党的一百年历程,明晰了一百年在五千多年当中占什么位置、在近代以来一百八十多年当中占什么位置。关于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习近平总书记讲了这么一句话:“中华民族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有着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然后习近平总书记话锋一转:“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这里习近平总书记用了三个“蒙”字,蒙辱、蒙难、蒙尘,概括得多好!1840年以后,中华民族经过了一段屈辱的历程。所以习近平总书记接下来讲:“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呐喊,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而告终。因此,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主题”的概括是全新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分四阶段讲解了党的奋斗历程和创造的伟大成就,以及这些成就之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意义和影响。

  (一)从中国共产党创立到新中国成立的二十八年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这个伟大成就的具体内涵,习近平总书记用了三个“彻底”来描述:“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我们不光从帝国主义的反动统治之下解放出来了,还从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下解放出来了;我们不光政治上翻了身,经济上也做了主人了。新中国与旧中国根本上不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这个概括也是全新的。

  (二)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之前近三十年的时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我们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确立了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经过二十多年的艰苦努力,我们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打下了国家工业化、现代化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又发出了一个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三)从改革开放到党的十八大之前,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改革,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解决了温饱问题,城镇居民也得到了丰富的农副产品供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解决了经济发展活力、动力、压力的问题。对外开放带来了外国的资金、技术、管理经验、资源能源和巨大的国际市场份额。同时,中国学习别人的先进技术,在此基础上再创新,在高铁、核电等领域赢得世界领先地位。对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的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做了这样的概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紧接着,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发出庄严宣告:“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四)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些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制度保证、物质基础、精神力量之前加上了“更为完善”“更为坚实”“更为主动”,表达了程度的不同。

  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是全新的提法。是什么因素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不可逆转的?从大的方面来讲,是因为我们的道路走对了,理论正确了,制度有生机活力,文化有生命力,更重要的是,我们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两个维护”已经成为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高度共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以及我们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进程的重要因素。

  三、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为我们提供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行动指南。

  第一,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近年来,一些西方政治家也意识到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他们认为,中国政治有稳定性、连续性,一个个五年规划制定出来,并且得到很好的实施。别国的很多执政党不会考虑这么久远的事情,因为考虑四年以后、五年以后可能都没有用。所以,他们不会有中国共产党这样的长远规划。因此,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的领导的极端重要性。

  第二,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一百年来,人民群众之所以坚定不移地跟着中国共产党走,始终拥护认同中国共产党,就是因为跟着中国共产党就有盼头,就能过上越来越好的生活。西方的民主体现在选举上,而我们强调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是全过程人民民主。我们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使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我们所推进的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国情的中国特色,其中很重要一条就是我国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

  第三,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明确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确定为指导思想。后来,毛泽东同志明确提出马克思主义必须中国化;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又提出马克思主义必须时代化。我们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中华民族有五千年的文明史,中华传统文化光辉灿烂,其中有许多有益成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比比皆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理论成果,更容易被中国人所接受,更容易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

  第四,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都有成就,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根本成就。两个“创造”是全新的表述。

  中国式现代化有五个重要特征:第一,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第二,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第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第四,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第五,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第五,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古田会议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明确提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2014年10月30日至11月2日,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福建古田召开,习近平主席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被称为“新古田会议”。新古田会议对加强军队建设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过去这些年,我们军队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多成就,一次一次的阅兵让我们震撼。国防和军队对党、对民族、对人民意义重大。我们的红色江山就是党领导人民军队打出来的。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同样要靠在党的领导下的强大的人民军队。

  第六,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已经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的欢迎和认同,并被写进联合国重要文件。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外交的道义制高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所讲,“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一直追求和传承的理念”。我们必须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第七,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是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一个重要论断,也是习近平同志主持报告起草工作时明确主张写进去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醒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所以,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取得了多方面重大成就。今后,我们面对的风险、困难、挑战依然不少,甚至有可能更多、更难,但是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成功。

  第八,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大统战”是什么意思?今天的统一战线不是革命统一战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统一战线,统战的范围比过去任何时期都更广泛,要力求把中华儿女全部都团结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梦想。

  第九,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全面从严治党,纠正“四风”,坚决反对腐败,力度之大,效果之好,有目共睹。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大大改观,人民群众日益信赖中国共产党。“九个必须”以党的领导开头,以推进党的建设结尾。

  此外,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还对青年寄予厚望,并第一次总结了“伟大建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内涵丰富,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这是讲我们的信仰——马克思主义,以及我们的理想——共产主义。有的同志讲,共产主义要在非常漫长的将来才可能实现。这是对的,但是共产主义的价值观在不同时期都有体现,共产主义不是虚无缥缈的。

  二是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受到人民拥护,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渝地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三是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中国共产党在不同时期都是不怕牺牲的。

  四是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讲过:“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新中国的每一个历史时期,在人民群众中都涌现出了一批英雄人物,在他们身上不就体现出了伟大建党精神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的最后向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发出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共七千余字,立足于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重要节点,回顾过去、开创未来,提出“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相信只要全党全国人民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坚定不移贯彻九个方面的要求,我们一定能够顺利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