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省商务厅召开

以案促改“岗位廉政风险大家谈”工作会议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9-06 点击数:

省商务厅召开<br><br>以案促改“岗位廉政风险大家谈”工作会议

省商务厅召开以案促改“岗位廉政风险大家谈”工作会议


  9月1日下午,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健主持召开以案促改“岗位廉政风险大家谈”工作会议,在郑厅领导、二级巡视员、驻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上,9名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分别发言,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吕青结合自己多年来的工作实践和经验,对加强厅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马健厅长结合大家的发言提出工作要求。

  一是要切实认清岗位职责,自觉查找廉政风险。全厅上下要结合工作实际,厘清职责、知晓流程、明确风险、提高效能,把廉政风险查找、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落细落实。要突出重点事项,着力抓好干部选拔任用、资金分配使用、项目评审、采购招标、工程建设、资产处置等腐败现象易发多发事项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要突出重点对象,把掌握人、财、物、审批等关键岗位的干部作为重点对象,建章立制,切实规范党员干部的用权行为,防止权力失控;要突出重点环节,紧紧抓住“三重一大”,固化权力运行流程,优化权力运行程序,防止行为失范。同时,要根据形势的变化对原有的风险点及时进行更新补充,通过持续性、深入性的岗位廉政风险排查、风险内容公示和风险措施制定,将党员干部置于社会和群众监督的显微镜下,从源头治理腐败问题滋生的土壤,在严管厚爱的政治生态下培养和使用干部。

  二是要深入开展廉政教育,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要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认真学习中纪委、省纪委通报的各类违法违纪案例和商务系统典型案例,充分发挥违纪违法案件反面教材的警示教育作用,引导党员干部紧密联系岗位职责和个人思想、作风、工作实际,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从中汲取教训,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检”,自警自省,坚守底线,提高自身免疫力。要注重正面引导和反面警醒教育相结合,积极开展理想信念、党纪国法、政德家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常态化开展《以案释纪说法》《清风商务》等经常性学习活动,持续编印《典型案例汇编》,让党员干部随时受警醒,提高教育实效。坚持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重中之重,紧盯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情况,抓好全厅党员干部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落实。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坚持“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使党员干部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前进。

  三是要规范权力运行流程,完善廉政防控机制。要把建立健全制度放到突出位置,以权力设定为起点,以权力运行为主线,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权力运行制度体系。要针对各单位查摆出来的廉政风险点,结合工作实际,围绕授权、用权、制权等环节和明责、履责、追责等事项建立机制,对干部教育、财务管理、作风建设、工作落实等不适应形势发展或存在漏洞缺陷的规章制度进行修订、完善,补齐制度短板,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流程,使权力在制度约束下规范、廉洁、高效运行,使干部在制度约束下主动规避廉政风险,自觉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四是要强化廉洁从政意识,立足岗位成就自我。要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按照“九要”“九不得”划清的“红线”和“边界”,既清清爽爽用权,又倾情倾力服务。要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金钱观,时刻铭记一切权利属于人民、一切权力服务于人民,做到严以用权、谨慎用权、廉洁用权、依法用权,把每一件事、每一项工作做好,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攀登,收获自我,成就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