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报道

以制度型开放赢取竞争新优势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21-09-17 点击数:

  《河南日报》(2021年09月17日 第05版)

  

  □本报记者孙静

  省委工作会议指出,要实施“制度型开放”,建设更具竞争力的开放强省。制度型开放有何新优势?应从哪些方面发力?9月13日,记者采访了省商务厅厅长马健。

  “‘十四五’及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把开放强省作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的重要内容。建设开放强省,需要准确把握当前对外开放的时代特征,推动开放工作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转变。”马健解释,纵观改革开放历程,制度型开放是更加深入、全面、系统、公平的开放,有助于对标和对接国际先进的市场规则,形成与国际贸易和投资通行规则相衔接的、规范透明的基本制度体系和监管模式,“可以说,制度型开放是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要求,也是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在对外开放领域的具体体现。”

  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要大胆试、大胆闯,采取更有针对性、更有时代特色的开放策略和举措。省商务厅初步研究谋划,下一步将从六个方面发力,打造新时代制度型开放新高地。

  发挥好自贸试验区制度型开放“试验田”作用。高水平建设自贸试验区2.0版,更加注重首创性探索、集成性创新,率先与国际高标准规则融合对接。探索建立对标国际的政策制度体系;深化构建“两体系、一枢纽”;加大制度创新成果复制推广力度,发挥示范带动效应;积极申建河南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

  坚持问题导向推进制度创新。聚焦“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等推进商事制度集成化改革;通过深化投资项目审批全流程改革进一步完善投资管理制度;围绕优化通关、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等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持续减少和取消审批事项,着力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实施精准化产业开放举措。制造业实施全产业链系统化开放,服务业实施差异化开放,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施前瞻性开放。

  持续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平台。在推动国家战略平台质效提升的基础上,实施开发区规范提升工程,调整完善开发区体系和管理体制;拓展口岸及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功能,促进综合保税区与进口肉类、水果、水产品等指定监管场地联动发展;加快国际合作产业园区建设。

  推进形成高标准经贸规则。高标准推动跨境电商创新发展;围绕RCEP等双多边协定开展制度创新;探索服务贸易创新举措,探索分层次逐步取消或放宽跨境交付、境外消费、自然人移动等模式的限制措施。

  实施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提升工程。要深入推进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放管服效”改革,大力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良好招才引智环境。注重强化营商环境监督考核激励,通过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发现突出短板和存在问题,出台优化提升方案,推出一批高含金量改革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