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自贸区 > 他山之石

南沙综保区直接“登机”白云机场,年业务量预计750万票

来源: 时间:2021-09-18 点击数:

      9月3日,在南沙综保区粤港澳大湾区机场共享国际货运中心,约2000票跨境电商包裹完成预安检、称重、贴航空标等操作,在办结跨境电商出口手续后运往白云机场,直接“登机”快速离境。这也标志着南沙综保区与白云机场实现航空货运进出口业务的全面对接发展。记者从南沙区口岸办获悉,随着业务量逐步增长,该进出口联动业务预计可实现年跨境电商出口750万票。至此,以海运为主要优势的南沙自贸区增添空运服务功能,将进一步提升多式联运服务能力,助力南沙国际航运枢纽建设。

    据介绍,粤港澳大湾区机场共享国际货运中心致力于打造以南沙综保区为集散枢纽、大湾区各大机场空运作业协同的联运合作平台,自今年4月份测试运营以来,不断结合市场新变化、新需求,完善货运中心功能。目前,该货运中心已与白云机场、香港机场开展陆空、海空联运合作。

    在广州市商务局和广州海关大力支持下,南沙综保区设立了跨境电商BC场站,海关部门配套设置了专用电商包裹X光机验放分拣线,并优化卡口信息化系统、开设空运进出区快速通道,进一步优化跨境电商空运货物运作流程。

    跨境电商货物在粤港澳大湾区机场共享国际货运中心可一站式完成申报、运抵、查验、放行等海关监管手续,运抵机场后即可快速办理“登机”手续,通关效率显著提升。不仅如此,该货运中心还支持开展跨境电商货物与其他贸易性质货物合包运输。

    广州市海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机场共享国际货运中心功能的不断完善,客户在南沙可以选择海空联运至香港机场出口,或是选择陆空联运至广州白云机场出口,满足更多元的业务需求,进一步提升物流时效、降低成本。

    近年来,南沙国际航运枢纽建设成效显著。航线开通方面,截至今年7月底,南沙港区共开通160条集装箱班轮航线,其中外贸班轮航线128条,包括亚洲方向航线65条、非洲方向航线22条,是华南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海运航线最多的枢纽港。

    码头建设方面,南沙港目前拥有16个15万吨级集装箱泊位、5个5~7万吨级汽车滚装泊位、6个5~10万吨级粮食通用泊位以及配套数十个千吨级驳船泊位,同时拥有国际邮轮码头和南沙客运港,是华南最大、功能最齐全的综合性枢纽港。

    配套设施建设方面,南沙港已建成物流仓储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南沙综保区6号仓与7号仓、骏德物流中心二期、南沙国际物流中心及嘉城国际港预计今年建成。到今年底,南沙物流仓储面积将超过200万平方米。

    多式联运合作方面,南沙港已开通71条覆盖大湾区各中小码头的驳船支线,在泛珠三角区域设立30个无水港,以海铁联运的方式开通了多个班次的中欧班列,同时依托粤港澳大湾区机场共享国际货运中心开展陆空、海空联运合作。

南沙港铁路预计在今年内开通,将进一步优化南沙港区货物进出口的物流时效和综合成本,加快构建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辐射整个泛珠三角地区的海陆空铁多式联运物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