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自贸区 > 产业经济

义乌区块首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 业务落地

来源: 时间:2021-09-26 点击数:

日前,浙江省外汇管理局联合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关于在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内开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的指导意见》,明确支持银行用便利化举措为自贸试验区企业提供新型离岸贸易结算服务。《指导意见》还明确了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包括但不仅限于离岸转手买卖、境外承包工程第三国采购货物、全球采购和委托境外加工等四种基本业务类型。

浙江富安莱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袜纺针织品为主营产品的外贸型企业。日前,该公司一笔8.7万美元的货物作为中国出口原材料,通过埃塞俄比亚一工厂加工后转卖到欧美国家,在义乌实现了成品货款、出口原材料款和委托加工费的资金收付,成为义乌首单落地的“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在当前海运船期紧张情况下既节省了时间成本,也减少了运输费用等。

在明确该企业业务符合相关政策、贸易背景真实合法的情况下,中国银行义乌分行和农业银行义乌分行及时为企业办理“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中“委托境外加工”业务的跨境支付,有效解决企业当前贸易中遇到的瓶颈。目前,该笔业务已顺利落地,企业从境外收入货款8.7万美元,对外支付离岸加工服务费2.4万美元。

下一步,义乌区块还将根据市场主体需要,支持按照规定开展离岸转手买卖等其他新型离岸贸易业务,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自由度和便利度,让贸易投资更便捷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