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自贸区 > 信息动态

2021年自贸试验区经验全省复制推广专题培训班(线上)开班

来源: 时间:2021-09-26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河南省委、省政府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决策部署,加快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在全省范围内复制推广,发挥好改革开放排头兵示范作用,河南省商务厅(省自贸办)于9月23日-26日举办为期3天的2021年自贸试验区经验全省复制推广专题培训班(线上)。

图片

专题培训班现场


     此次培训班采用远程直播方式进行,学员在规定的时间内登录电脑或手机端平台,与授课老师同步在线学习互动。河南省各辖市、济源示范区及各县区(市)、省级及以上经开区高新区、海关特殊监管区有关负责同志330余人参训。开班式上,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自贸办常务副主任王军作开班动员讲话,省商务厅人事处处长周彤宣布班委和组长名单,开班式由制度创新处处长张峰主持。


     此次专题培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推进河南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打造新时代制度型开放高地的意见》《河南自贸试验区条例》解读;自贸试验区278项制度创新成果经验做法和复制推广;推进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开放,打造制度型开放高地;外贸外资及产业转型创新改革;改革创新案例现场教学和复制推广工作实践经验介绍;“改革创新与自贸试验区经验复制推广”“如何与自贸试验区联动协同发展”主题讨论等方面展开。


图片

省内各地市同步在线学习互动现场


     王军表示,要充分认识建设自贸试验区的重大意义和重大要求,建设自贸试验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战略举措。今年7月,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8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国发12号文),这是中央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又一重要政策文件。省委经济工作会、省委全会和省“两会”都对自贸试验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今年3月底,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河南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打造新时代制度型开放高地的意见》。4月初,省人大常委会颁布了《河南自贸试验区条例》,已于7月1日正式施行。8月13日,省委十届十三次全会明确了要重点抓好的六个方面工作,指出持续深化改革开放,要发挥通道优势,以“空中丝绸之路”为引领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引领加快制度型开放,不断提升对外开放能级。


图片

省内各地市同步在线学习互动现场


     王军强调,要切实做好自贸试验区经验复制推广工作,国家层面,全国自贸试验区已累计推出278项制度创新成果;省级层面,省委改革办、省自贸办联合发布了两批30个“最佳实践案例”,供全省各地推广借鉴。要从思想上重视起来,复制推广的机制建立起来,强化总结评估。最后,王军对培训班提出要求,希望大家珍惜这次机会,按照培训要求,脱离工作、全身心投入,带着问题学习、带着思考学习,加快消化吸收,加强沟通交流,真正能够学有所获、学以致用、推动工作,为全省制度型开放战略实施、地方开放型经济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