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报道

计划用四个月时间筹措资金 支持灾后促消费工作

来源:河南商报 时间:2021-09-30 点击数:

  

  万家灯火,心系民生。今年7月以来,汛情疫情叠加,河南多家商场、超市硬件被淹泡。畅物流、保供应、稳物价,面对着一场硬仗,河南打赢了。

  而今百废待兴,市场急待回暖。河南商贸服务业商户可以获得哪些政策帮扶?下一步保障民生供应上有何计划?在促消费、激发消费活力上将有哪些动作?

  针对这些问题,河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健进行了解答。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杨桂芳文/图

  政策 加大对蓄滞洪区商贸企业扶持力度

  居民生活安定,保障物资是重中之重。汛情、疫情中,为做好生活必需品保供工作,河南省商务厅第一时间启动了生活必需品和应急商品日报制度,密切关注市场情况;深入开展实地调研,指导协调大型商超、农批市场备足货源,确保紧急情况下各类生活必需品“找得到、调得出、数量足”。同时,动员组织商贸企业紧急向新乡、鹤壁等捐赠生活物资,为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和满足灾区群众生活需要提供有力保障;协调推动解决生活必需品物流运输问题,畅通运输渠道。

  在扎实做好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的同时,河南省商务厅积极研究提出并推动灾后重建支持政策的落实,加大对蓄滞洪区商贸企业扶持力度,全力推动商贸服务业灾后恢复生产。

  实处 拟定家电补偿定价标准,解决灾民实际需求

  汛情中,许多群众的家园被淹,财产受到损失,各方都在积极推动群众生活早日回归正常。

  如何帮助支持蓄滞洪区受灾群众加快恢复正常生活秩序?

  据马健介绍,在推动商贸服务业灾后恢复生产过程中,河南省商务厅通过组织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深入研究支持蓄滞洪区灾民重建家园相关措施,根据《2021年河南省蓄滞洪区运用补偿工作方案》的分工要求,与河南省发改委、国调队会商,认真研究对蓄滞洪区主要家用电器补偿标准,在组织对家电经营企业的系统数据进行分析和对受灾县区家电保有量进行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家电品牌、类型、使用年限折旧等因素,以及农村市场的家电使用情况,拟定了《2021年河南省蓄滞洪区家电补偿定价标准意见》,解决灾民实际需求。目前各市还将陆续出台补偿方案。

  计划 用四个月时间,多方筹措资金用于灾后促消费

  经过前面的停摆,商贸业急需抢收最后几个月。河南商务系统有哪些措施在这几个月大力促消费、提振市场信心?

  据马健介绍,河南省商务厅将全力做好灾后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和灾后促消费工作,促进市场快速回暖。

  一是持之以恒加强监测预警。9月19日至10月7日,郑州市启动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日报制度,其他省辖市、直管县(市)自10月1日至7日启动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日报制度,全面掌握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动情况,引导居民消费,稳定市场预期。

  二是加大力度保障市场供应。组织各地商务部门对米、面、油、肉等400余家重点生产企业的货源底数进行调查,在每个省辖市、直管县(市)确定了1家储备规模大、物流配送能力强的应急保供骨干农批企业,全省确定了825个应急储备商品投放网点。

  三是科学应对市场保供风险。充分发挥重点保供生产流通企业骨干作用,丰富商品种类,拓宽货源渠道,强化产销衔接,线上线下共同发力,重点保障米面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

  四是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回暖。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灾后促消费工作的通知》,重点聚焦销售占比大、群众关注度高、带动作用强的汽车、成品油、家电家居、餐饮、文旅等领域,明确了七大支持方向,决定利用9月~12月4个月时间,多方筹措财政资金,用于支持灾后促消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