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自贸区 > 信息动态

自贸试验区经验全省复制推广线上培训班成功举办

来源: 时间:2021-09-30 点击数:

         为加快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在全省复制推广,9月23日—26日,省商务厅(省自贸办)举行为期3天的自贸试验区经验全省复制推广线上培训班,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及各县(市)区、省级以上经开区和高新区、海关特殊监管区有关负责同志和业务骨干330余人参训。省商务厅副厅长、省自贸办常务副主任王军出席开班和结班仪式,作动员讲话和培训总结,对复制推广工作提出要求。

  本次培训课程围绕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重点突出。紧扣制度型开放战略,省自贸办同志解读省委省政府《推进河南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打造新时代制度型开放高地的意见》,邀请上海财经大学自贸区研究院负责同志介绍制度型开放内容、路径,提升学员对制度型开放的认知。强化改革创新举措,省司法厅同志解读《河南自贸试验区条例》,增强改革创新法治意识。省市场监管局同志就深化“证照分离”改革作专题讲解,郑州新区海关同志介绍跨境电商创新案例,讲创新思路和方法。突出外向型经济,邀请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介绍苏州工业园区外资外贸双提升、招商引资实践案例,为各地提供示范样本。注重实操性,邀请江西省商务厅、三门峡市商务局有关负责同志分享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经验做法,邀请普华永道专家就全国278项制度创新成果复制推广作专题讲座,为各地提供借鉴参考。培训期间,组织学员两次线上交流,针对复制推广工作中的问题及开放创新联动区工作进行集中答疑。

  学员们一致反映,课程安排紧凑,内容丰富,授课老师讲解细致、举例详实,通过交流讨论,对自贸试验区承担的历史使命、重大意义有了更全面的把握,对自贸试验区经验复制推广、营商环境优化有了内在的动力,明确了复制推广工作把握的重点、应建的机制和路径,更加坚定以自贸试验区经验复制推进改革的信心和决心,纷纷表示将用好自贸试验区改革红利,加快经验复制推广步伐,积极融入制度型开放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