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报道

牛年“十一” 河南消费很牛气!

来源:杨晓卉 国际商报河南商讯 时间:2021-10-08 点击数:

诚意满满的促销活动,掀起了火热的消费潮。据悉,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河南省消费市场呈现持续繁荣景象,节日期间全省511家重点零售、餐饮企业实现销售总额(营业收入)52.9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比2019年同期增长2.8%。

图片

政商联动促消费 形式多样效果好


据悉,为充分利用“金九银十”消费旺季,加快灾后消费市场回暖,河南省在9月中旬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灾后促消费工作的通知》,聚焦汽车、家电、文旅等7个重点领域,拿出财政补贴,号召各地结合实际采取切实可行的促销举措,带动商家、平台让利,共同惠及群众。据初步统计,郑州、开封、平顶山、安阳等9市和兰考、滑县、长垣等6个省直管县(市)共计投入约12.43亿元用于促消费工作。


图片

郑州花园路农业路商圈消费火热


为了营造节日消费氛围,各商家竞相推出系列促销活动。


焦作市万达广场、王府井百货、百货大楼、丹尼斯百货等重点商贸企业响应政府倡议,开展夜间延时营业至23点,在店庆日、节假日期间开展“不打烊”等晚间促销活动。郑州花园路商圈正弘城推出“有为青年,爱国潮”活动,带动客流量大幅提升。


数据显示:节日期间,全省495家重点零售企业实现销售总额52.5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比2019年同期增长2.9%。根据支付宝发布的国庆消费报告,河南博物院互动小程序吸引超200万人“云逛展”,其访问量和收藏量在景区小程序榜上双双登顶,郑州花园路农业路商圈消费增速排名全国第三。


国庆期间,政府、商家充分利用各大电商平台,线上线下齐发力,开展各种产品展销、促销活动。郑州与抖音短视频平台联合推出“新郑州·老朋友—点亮新郑州消费券”活动,共计发放10万份消费券,总金额500万元;焦作、许昌等市与支付宝、银联“云闪付”等平台联动,开展发放消费券推广移动支付的惠民活动。


图片

洛阳“老字号嘉年华”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9月29日-10月1日,由河南省商务厅、洛阳市人民政府指导举办的“老字号嘉年华”活动,吸引了80多家老字号参与,游客不仅能够品尝美食小吃,还能观看老字号技艺展示,领略传统文化之美。

图片

消费亮点多 智能家电成为“心头好”


国庆节期间,河南商品消费亮点纷呈——传统节日商品热度不减、中高端数码产品持续热销、家电消费提质升级步伐加快。


这个“十一”,新人结婚、情侣订婚、周年庆典扎堆举行,带动服装、珠宝首饰、化妆品、烟酒类商品销售增长。全省金银珠宝、书报杂志、烟酒类等商品销售增长明显,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3.9%、11.8%、9.6%。5G技术加速通讯数码产品更新换代,手机、智能电子数码产品热销。节日期间,全省通讯器材类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35.4%。


图片

顾客在苏宁购买智能热水器


在政府、企业发放家电大额消费券的强力带动下,大品牌、大尺寸、大空间以及科技含量高、精致化的套系智能家电成为消费者的“心头好”。节日期间,全省家用电器及音像器材类商品同比下降1.6%;家具类同比增长8.6%。

图片

吃好、喝好、玩好才是假期该有的样子


国庆期间,婚庆宴、团圆宴、亲朋聚餐、在线订餐成为节日餐饮市场主角,大众化、特色化餐饮备受青睐,多家老字号餐饮品牌仍是家庭聚餐的首选,节日期间座无虚席。节日期间,河南16家餐饮企业营业收入实现3778万元。


河南各地在提振餐饮消费方面做足了文章。洛阳市举办系列餐饮促销活动,促进“洛阳味道”迭代升级;开封第一楼对包房进行微改,使就餐环境更方便、安全、高效;焦作主打夜市美食经济牌,山阳区中轴商业街夜市等成为夜间消费网红打卡地。节日期间,河南各大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和商场超市货源充足,购销活跃,价格稳定,没有出现脱销、断档和异常波动情况。


外出旅游依然是节日期间许多人的选择。受疫情影响,自驾游、省内游、周边游、本地游成为今年的旅游主力,各地景区也迎合新趋势,推出各类文旅活动。云台山景区推行沉浸式体验消费,游客接待量和收入均居全省第一;郑州建业电影小镇每天举办一场国庆热血大巡游,只有河南·戏剧幻城把对祖国的真情祝福映射在328米长的夯土墙上;洛阳老君山继续推出无人值守一元午餐,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品尝。


图片

只有河南·戏剧幻城


好看又有意义的电影扎堆国庆档,让各大影院人潮涌动。节日期间,河南省内重点监测的2家影院累计实现票房收入180万元。


“真实的长津湖战役肯定比影片里的更惨烈。‘这场仗我们不打,就得我们的后代来打’,让我更加明白了和平的来之不易,所以我们要珍惜现在的生活。”10月5日,刚刚看完《长津湖》的郑州市民小曾说。


这个假期,无论是气势恢宏的战争片《长津湖》,还是体现跨越时代的家国亲情的《我和我的父辈》,都让国庆档电影在吸引观众的同时,增添了更多精神力量。此外,《五个扑水的少年》《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等多部电影亮相国庆档,既为电影市场增温,也给观众提供更多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