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报道

今年“十一”河南消费到底有多热?511家零售餐企销售额超52亿

来源:大河报记者 侯冰玉 时间:2021-10-08 点击数:

随着新冠疫情得到控制,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河南商超、餐饮等消费快速升温,消费需求得到集中释放。10月7日大河报记者获悉,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河南消费市场呈现持续繁荣景象,全省511家重点零售餐饮企业实现销售总额(营业收入)52.9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比2019年同期增长2.8%。

线上线下齐发力,政商联动促销成效明显

10月6日下午15:00,记者走进郑州丹尼斯大卫城,有不少消费者在这里逛街、购物、看电影。一位刚刚从女装店购物出来的女士告诉记者,这个国庆假期她利用丹尼斯大卫城美妆85折的优惠购买了化妆品,还在不少打6折、7折的女装店铺里购买了秋冬女装。“我们准备去看5点的电影,正好之前还有消费券可以用。”

位于郑州市金水区的花园路农业路商圈、农科路酒吧街等多个商圈,在假日期间消费也十分火热。据支付宝发布的国庆消费报告显示,郑州市金水区花园路农业路商圈消费热度位居全国第三。

记者了解到,为了营造节日消费氛围,提振消费信心,各地商家竞相推出系列促销活动。郑州花园路商圈正弘城推出“有为青年,爱国潮”活动,同时举办卡丁车体验、机械舞表演等文娱活动,带动客流量大幅提升;焦作市万达广场、王府井百货、百货大楼、丹尼斯百货等重点商贸企业夜间延时营业至23点,在店庆日、节假日期间开展“不打烊”等晚间促销活动。

据河南省商务厅数据显示,节日期间,河南495家重点零售企业实现销售总额52.5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比2019年同期增长2.9%。

同时,在国庆期间,政府、商家充分利用各大电商平台,线上线下齐发力,开展各种产品展销、促销活动,助力河南消费市场持续恢复。郑州与抖音短视频平台联合推出“新郑州·老朋友—点亮新郑州消费券”活动,共计发放10万份消费券,总金额500万元,全面促进消费复苏;焦作、许昌等市与支付宝、银联“云闪付”、翼支付等平台联动,开展发放消费券推广移动支付的惠民活动。

餐饮消费持续升温,节日期间座无虚席

10月6日早上7:30,尽管气温较低,还下着蒙蒙细雨,但位于郑州市顺河路的方中山胡辣汤总店门前已经排起了长队,其中不少是来郑州游玩的外地游客来打卡尝鲜。

“以前就听说来河南一定要喝胡辣汤,今天尝了真是感觉‘中’。”“胡辣汤带给我的感觉就是‘咸、香、辣’,很有特色。”不少来自外地的游客这样告诉大河报记者。据该店工作人员表示,自国庆假期以来,店内每天用餐都要排队,座无虚席。

(郑州方中山胡辣汤总店内座无虚席)

据了解,国庆期间,婚庆宴、团圆宴、亲朋聚餐、在线订餐成为节日餐饮市场主角,大众化、特色化餐饮备受青睐,多家老字号餐饮品牌仍是家庭聚餐的首选。洛阳市举办老字号嘉年华、老汤文化节、“风味洛阳”美食节等“寻味古都”系列餐饮促销活动,推出以洛阳特色农副产品为主要食材的河洛美食,促进“洛阳味道”迭代升级;焦作主打夜市美食经济牌,山阳区中轴商业街夜市、示范区东小巷传统小吃夜市、博爱花间巷餐饮夜市、修武云台古镇等成为夜间消费网红打卡地。据数据显示,节日期间,河南16家餐饮企业营业收入实现3778万元。

节日商品销售明显增加,智能家电成消费者“心头好”

节日期间,新人结婚、情侣订婚、周年庆典扎堆举行,带动了服装、珠宝首饰、化妆品、烟酒等节日商品销售增长。据数据显示,节日期间,全省金银珠宝、书报杂志、烟酒类等商品销售增长明显,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3.9%、11.8%、9.6%;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等分别比2019年同期增长15.3%、7.0%、8.0%。

在政府、企业发放家电大额消费券的强力带动下,大品牌、大尺寸、大空间以及科技含量高、精致化的套系智能家电成为消费者的“心头好”。河南苏宁易购密集发布多款国潮家电新品,有一机多能的智能洗衣机、智屏4K高清全面屏电视等等,充分满足年轻人追“新”逐“潮”的消费特性。据数据显示,智能厨卫、冰洗中高端产品、大屏电视、中央集成类产品销售增长显著。

此外,5G技术加速通信数码产品更新换代,手机、智能电子数码产品热销。据数据显示,节日期间,全省通讯器材类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35.4%。

文旅消费备受青睐,各地景区争打“文化牌”

国庆黄金周,外出旅游依然是人们假日消费的主题。今年受疫情影响,自驾游、省内游、周边游、本地游成为主力,全省各地景区迎合大众文化消费需求不断增长的新趋势,纷纷争打文化牌,各类文旅活动推陈出新。

(只有河南·戏剧幻城成热门打卡地)

云台山景区举办“国潮河南·云台山奇幻旅游季”活动,深挖山水景区文化内涵,打造云台山文化IP“竹林七贤”,借助哔哩哔哩的平台优势,推出云台山“国潮”元素的文旅产品,实现传统文化现代表达,推行沉浸式体验消费新潮流,继续“领跑”业内,游客接待量和收入均居全省第一;建业文旅旗下的电影小镇和只有河南·戏剧幻城在国庆期间接待游客人数均创新高,合计接待游客28.02万人次。其中电影小镇累计接待游客18.01万人次,只有河南·戏剧幻城共接待游客10.01万人次,7天内主剧场演出98场次,微剧演出800余场,总观剧人次超过60万;芒砀山景区推出汉服婚礼秀活动,“十一”当天,多组新人身着正统汉代婚服,牵手步入华堂,一起在这特殊的日子里体验传统汉式婚礼。

此外,今年的“十一”黄金周,电影市场消费也十分高涨,新主流大片《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的强大号召力燃起观众的观影热情。无论是冰雪战争的恢宏气势,还是跨越时代的家国亲情,都让国庆档电影在吸引观众的同时,增添了更多精神力量。而《五个扑水的少年》《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大耳朵图图之霸王龙在行动》等多部电影在国庆档的亮相,既为电影市场增温,同时也给观众提供更多观影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