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报道

“十一”黄金周,河南511家重点零售、餐饮企业销售额超52亿

来源:大河报 时间:2021-10-08 点击数:

随着新冠疫情得到控制,2021年的“十一”黄金周,河南商超、餐饮等消费快速升温,消费需求得到集中释放。10月7日记者获悉,2021年的“十一”黄金周,河南消费市场呈现持续繁荣景象,全省511家重点零售餐饮企业实现销售总额(营业收入)52.93亿元,比2020年同期增长2.7%,比2019年同期增长2.8%。

为点燃假日经济,郑州一商场开展《街头霸王》说唱演歌赛 侯冰玉 摄

郑州金水商圈消费热度位居全国第三

位于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的花园路农业路商圈、农科路酒吧街等多个商圈,在假日期间消费十分火热。据支付宝发布的国庆消费报告显示,郑州市金水区花园路农业路商圈消费热度位居全国第三。

据河南省商务厅数据显示,节日期间,河南495家重点零售企业实现销售总额52.5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比2019年同期增长2.9%。同时,政府、商家充分利用各大电商平台,线上线下齐发力,开展各种产品展销、促销活动,助力河南消费市场持续恢复。

餐饮消费持续升温,节日期间座无虚席

“以前就听说来河南一定要喝胡辣汤,今天尝了真是感觉‘中’。”“胡辣汤带给我的感觉就是‘咸、香、辣’,很有特色。”10月6日早上7:30,不少来自外地的游客这样告诉大河报记者。

据了解,国庆期间,婚庆宴、团圆宴、亲朋聚餐、在线订餐成为节日餐饮市场主角,大众化、特色化餐饮备受青睐,多家老字号餐饮品牌仍是家庭聚餐的首选。洛阳市举办老字号嘉年华、老汤文化节、“风味洛阳”美食节等“寻味古都”系列餐饮促销活动,推出以洛阳特色农副产品为主要食材的河洛美食,促进“洛阳味道”迭代升级;焦作主打夜市美食经济牌,山阳区中轴商业街夜市、示范区东小巷传统小吃夜市、博爱花间巷餐饮夜市、修武云台古镇等成为夜间消费网红打卡地。据数据显示,节日期间,河南16家餐饮企业营业收入实现3778万元。

节日商品销售明显增加,智能家电成消费者“心头好”

节日期间,新人结婚、情侣订婚、周年庆典扎堆举行,带动了服装、珠宝首饰、化妆品、烟酒等节日商品销售增长。据数据显示,节日期间,全省金银珠宝、书报杂志、烟酒类等商品销售增长明显,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3.9%、11.8%、9.6%;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等分别比2019年同期增长15.3%、7.0%、8.0%。

在政府、企业发放家电大额消费券的强力带动下,大品牌、大尺寸、大空间以及科技含量高、精致化的套系智能家电成为消费者的“心头好”。

此外,5G技术加速通信数码产品更新换代,手机、智能电子数码产品热销。据数据显示,节日期间,全省通讯器材类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