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省商务厅开展“逐支部观摩、整单位提升”

情景模拟演练暨党支部书记培训

来源:本站 时间:2021-10-18 点击数:


省商务厅“逐支部观摩、整单位提升”情景模拟演练暨党支部书记培训会现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化模范机关创建,10月12日下午,省商务厅组织开展“逐支部观摩、整单位提升”情景模拟演练暨党支部书记培训会议。驻厅纪检监察组、机关各处(室)及直属单位党支部(党委)书记及专兼职党务干部80余人参加培训。

  会议现场,观看了《基层党建“三会一课”暨主题党日活动现场示范》辅导专题片,电子商务办公室党支部和省投资促进局党支部通过情景设置、流程推演、角色扮演等,分别进行了支部换届选举和党员大会接收预备党员情景模拟演练。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军讲话。

  此次活动是省商务厅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落实省直工委部署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是省商务厅党组大力实施“强基工程”的重要内容,也是突出抓“关键少数”、推动提升党支部书记履职意识和务党能力的一次学习培训。通过观看专题片和情景模拟演练,把书本上的党内法规条例“转化”成鲜活生动的实际案例,直观形象,简单易懂,取得了良好效果,达到了学习、规范、提高的目的。

  加强基层党建对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省商务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党员干部精神面貌有了新的变化,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得到创新发展。

  会议强调,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要强化政治意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切实增强做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要加强业务学习,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不断提升做好党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规范支部建设,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员发展程序,用好考核评价指挥棒,打造品牌形成特色,持续深化党支部建设提质工程;要抓好党员管理,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要严格落实责任,着力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党支部书记,要加强综合素质建设,要讲政治,守政治纪律,懂政治规矩;要强能力,会学、会干、会说、会写,善于打造工作亮点;要会处事,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好共事;要严自律,凡要求党员做到的,自己应首先做到,要求党员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要敢担当,以身作则“拼”,尽责用心“干”,见困难要上,见荣誉要让;要聚人心,关心爱护同志,善于调动大家积极性,力争把党建工作做得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会议要求,要以这次活动为契机,认清问题、强化担当,以更有力的举措推动支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持续推动商务改革发展提高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