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报道

我省第六届豫菜品牌大赛暨第二届中原厨师大会10月底举行

来源:河南工人日报 时间:2021-10-13 点击数:

  本报讯(记者李萧伶)10月11日,省商务厅对外宣布,中华美食荟·河南省第六届豫菜品牌大赛暨第二届中原厨师大会将于10月29日至31日在全国首个“中国厨师之乡”长垣市举行。

  据介绍,此次活动的主题为“弘扬工匠精神、传承餐饮文化、提振餐饮消费、助力乡村振兴”。我省10余个著名技术流派等将参加多项活动。广东顺德、陕西蓝田、安徽绩溪、山西汾阳、广东广宁等省份的“中国厨师之乡”餐饮行业协会作为特邀单位到场参加技艺交流和论坛环节的分享。

  活动将以“政府搭台、企业参与、人民主体”的方式,通过“美食品鉴、擂台比武、技艺演示、论坛切磋”等丰富多彩的内容,进一步对冲灾情的影响,扩大餐饮就业,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在弘扬新时代中华饮食文化和烹饪文化的同时,进一步树立豫菜品牌形象,扩大豫菜影响力,推动豫菜走出去。

  据了解,近年来,河南充分发挥餐饮业和食品业大省的优势,助推中原“名吃”闯出餐饮“大市场”,成功实现了从“国人粮仓”到“国人厨房”再到“世界餐桌”的发展转变。此次在长垣举办系列活动,目的也是要强化和提升这一链式转变的速度和效率,为促进我省餐饮行业进一步发展、吸纳更多乡村人员就业增收、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作出贡献。目前,从长垣走出的大厨名师遍布全国。有“中国烹饪大师”和名师104人,荣获“中华金厨”奖38人,从业厨师达3万多人,厨师队伍遍布全球46个国家和地区,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的总厨师长侯瑞轩大师就是其中杰出代表。长垣还拥有河南省唯一的烹饪高等专科院校——长垣烹饪职业技术学院,目前在校生1万余人,每年输送专业人才2000余人。“长垣烹饪技艺”入选河南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