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报道

品味豫菜之美!10月底到长垣逛吃逛吃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1-10-13 点击数: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静

  10月11日,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为充分挖掘传统烹饪技艺,加强对豫菜品牌的宣传推广,进一步推动餐饮服务提质升级,充分释放餐饮消费潜力,我省将在10月29日-31日,在长垣市举行中华美食荟·河南省第六届豫菜品牌大赛暨第二届中原厨师大会。

  我省餐饮业发展迅速。目前,全省有37万家餐饮门店,从业人员约700万左右。2019年,全省餐饮行业营业收入达3244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4.3%,位居全国第四、中西部第一位。2020年以来,受疫情、水灾影响,我省餐饮业受到较大损失。为进一步加快餐饮消费回暖,今年5月份以来,省商务厅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寻味黄河·品飨中原”河南美食季系列活动,举办近20场活动提振餐饮消费。今年上半年,全省餐饮收入达1235亿元,同比增长37.1%;1-8月份,全省限额以上企业餐饮收入224.3亿元,同比增长18.4%。

  此次活动主题为“弘扬工匠精神、传承餐饮文化、提振餐饮消费、助力乡村振兴”。届时,我省各地市及长垣市、商城县共20个市县餐饮行业协会和十余个著名技术流派,将通过“美食品鉴、擂台比武、技艺演示、论坛切磋”等形式展现豫菜之美。此外,广东顺德、陕西蓝田、安徽绩溪、山西汾阳、广东广宁等兄弟省份的“中国厨师之乡”餐饮行业协会也将到场参加技艺交流。

  大会举办地设在4万平米的长垣国际会展中心,能同时容纳千余名厨师同台竞技。大会分为预备会、交流晚宴、“向世界展示长垣菜—金牌小吃发布会”、“千厨千味·百城百品”美食展示会、厨师大会美食节、烹饪产业链高峰论坛等10个环节。

  据介绍,举办地长垣市是我国首个“中国厨师之乡”,从业厨师达3万多人,厨师队伍遍布全球46个国家和地区。目前,长垣共开设有各类餐饮饭店2300余家,全市的餐饮业年营业额在疫情之前接近20亿。长垣还主导及参与制定了河南省地方烹饪技艺标准20个,“长垣烹饪技艺”入选河南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