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报道

中华美食荟·河南省第六届豫菜品牌大赛将于10月29日在长垣启幕

来源:中国青年网 时间:2021-10-12 点击数:

  中国青年网郑州10月11日电10月11日,中华美食荟·河南省第六届豫菜品牌大赛暨第二届中原厨师大会新闻发布会在河南省商务厅召开。

  新闻发布会现场。张香丽 摄

  河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若鹏,长垣市人民政府市长邓国永,河南省餐饮与住宿行业协会会长张海林出席会议。会议由河南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郭海燕主持,长垣市有关部门及河南省商务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新闻发布会。

  会上,河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若鹏介绍了举办中华美食荟·河南省第六届豫菜品牌大赛暨第二届中原厨师大会的初衷和意义,河南省餐饮与住宿行业协会会长张海林介绍了主要活动安排,长垣市人民政府市长邓国永介绍了活动的各项筹备情况。

  根据现场发布,中华美食荟·河南省第六届豫菜品牌大赛暨第二届中原厨师大会将在10月29日至31日在全国首个“中国厨师之乡”长垣市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活动以“弘扬工匠精神、传承餐饮文化、提振餐饮消费、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河南省十八个省辖市及长垣市、商城县共20个市县餐饮行业协会和十余个著名技术流派等将参加多项活动。广东顺德、陕西蓝田、安徽绩溪、山西汾阳、广东广宁等兄弟省份的“中国厨师之乡”餐饮行业协会作为特邀单位到场参加技艺交流和论坛环节的分享。

  主要活动安排有:10月29日晚上举办“向世界展示长垣菜—金牌小吃发布会”,对外推介长垣30道金牌小吃;10月30日上午举办中华美食荟·河南省第六届豫菜品牌大赛暨第二届中原(长垣)厨师大会开幕式,届时将邀请商务、人社部门领导和中国烹饪协会、中国饭店协会、世界中餐业联合会负责人等出席。“千厨千味·百城百品”美食展示会与开幕式同时开展,以18个省辖市和长垣市、商城县的餐饮行业著名技术流派组成20多个代表队、近千名厨师参加。此外,还将举办厨师大会美食节,烹饪产业链高峰论坛,中国厨师之乡烹饪技艺交流赛,河南省第六届豫菜品牌大赛,闭幕式暨颁奖仪式。

  李若鹏指出,消费是拉动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引擎,餐饮业作为最活跃的消费业态,是扩消费、稳就业和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载体和有效途径。此次新闻发布会,主要目的就是向大家推介和介绍河南省即将举办的中华美食荟系列活动:即河南省第六届“豫菜品牌大赛”和第二届“中原厨师大会”。举办此次系列活动,既是响应商务部号召并按照河南省委省政府要求,传承中华烹饪技艺、推广优秀地方美食的务实举措,也是进一步释放餐饮消费潜力、更好满足人民生活需求的应有之义。届时,来自省内外和全国各地的“厨神大咖”将再次聚首中国餐饮的发祥地,大家将通过技艺切磋和思想碰撞,从而进一步交流互鉴、激发灵感。

  邓国永在讲话中表示,长垣是全国首个“中国厨师之乡”,也是第一个县级“中华美食名城”,目前有“中国烹饪大师”和名师104人,荣获“中华金厨”奖38人,从业厨师达3万多人,厨师队伍遍布全球46个国家和地区。长垣不仅拥有我国第一座以烹饪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中国烹饪文化博物馆,还拥有河南省唯一的烹饪高等专科院校—长垣烹饪职业技术学院。

  张海林在介绍中指出,本届大会,既有“中国厨师之乡烹饪技艺交流赛、河南省第六届豫菜品牌大赛、河南传统风味筵席赛竞赛”等高规格的巅峰对决,也有“千厨千味·百城百品”当地代表菜展示等接地气的切磋;既有其他省份“中国厨师之乡”大师技艺交流演示和烹饪产业链高峰论坛分享,也有向世界展示长垣菜—金牌小吃发布会等美食推介和各项美食惠民活动,让老百姓不止于品尝舌尖上的美味,更能享受美食带来的艺术之美。

  据悉,本次大会由河南省商务厅指导,河南省餐饮与住宿行业协会、长垣市人民政府主办,长垣市商务局、长垣市烹饪协会承办,中国烹饪协会、中国饭店协会、世界中餐业联合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