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自贸区 > 信息动态

河南:“自贸大讲堂”解忧释惑疏痛点

来源: 时间:2021-10-26 点击数:

为帮助河南自贸试验区内企业更好的熟悉政策、理解政策、提高运用政策的能力,了解国内国际最新的经贸环境,帮助企业更好地把握“后疫情时代”的各种机遇,增强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助力企业发展,共同营造自贸试验区发展的良好氛围。在河南自贸试验区工作办公室的指导下,自贸区郑州片区管委会、郑东新区管委会举办了“自贸大讲堂”系列活动。

目前,“自贸大讲堂”已连续举办三期,第一期由郑州海关工作人员进行跨境电商方面的海关监管政策解读,帮助企业在业务开展中主动地使用海关最新政策措施,降低企业经营的综合成本;第二期由郑州片区管委会进行了以郑州片区制度创新为主题的创新案例分享,其中“二手车出口”“跨境电商进口药品和医疗器械进口”等政策引起了相关行业企业的极大兴趣和广泛关注;第三期由毕马威进行了“十四五”时期自贸试验区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分享,提出打造开放创新的服务业营商环境高地。为参会企业利用自贸试验区服务业开放领域先行先试政策,对接国际贸易通行规则,打通人才、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自由流动,开展服务贸易,拓展业务新渠道提出创新思路,中原科技城管委会对近期发布的产业扶持政策进行解读,对高科技头部企业、省内外高科技企业研发中心、大院名所及高校研究机构、人才团队、科技创新综合服务平台进行全方位扶持,加快新兴产业集聚,促进产业生态繁荣。

截至目前,该活动全部采取线上线下模式,直接参与达到500多家,为企业解决经营中的痛点,尽快走出困境,复工复产给予了十分有力的帮助。接下来,“自贸大讲堂”将形成系列活动,分别邀请金融监管、市场监管等部门点对点、面对面解读各自在自贸试验区推出的政策措施。

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在省委工作会议上提出,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加强开放规则机制创新,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拓展开放合作空间,深入推进高水平开放。该系列活动成为郑东新区“万人助万企”活动的一环,正在成为政策实施、机制探索、规则创新的政企互动交流的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