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公平贸易 > 经贸资讯

WTO发布与新冠肺炎疫情有关的出口限制和贸易便利化措施报告

来源:专委会秘书处 贸易救济专业委员会 时间:2021-10-26 点击数:
世贸组织日前发布报告称,截至2021年10月4日,各成员因新冠肺炎疫情,共颁布了77项禁止或限制出口的措施。这些限制措施中,大部分采取了全面禁令的形式(38.3%),其次是以非自动出口许可证形式的出口限制(22.2%)和有条件禁令(17.3%)。绝大多数禁止和限制出口的措施是在2020年2~4月出台的(77项措施中的57项)。这一时期正值世界卫生组织于当年3月11日宣布新冠肺炎疫情为全球大流行,以及各成员为应对疫情而实施的封锁和其他卫生防控措施。


图片


世贸组织各成员大部分禁止或限制出口措施涉及个人防护用品,包括口罩、护目镜、防护服和手套。其他限制出口产品还包括消毒剂、药品、呼吸机等医疗产品和设备。截至2021年10月4日,包括数量限制以及纳入贸易监测的措施在内,约有41%的出口禁令和限制措施仍在生效。其他措施基本已经过期(30%) 或已被终止 (29%)。


图片



报告原文下载:SUMMARY OF NOTIFIED EXPORT RESTRICTIONS AND TRADE FACILITATING MEASURES RELATING TO THE COVID-19 PANDEMIC.pdf

(专委会秘书处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