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省商务厅深入贯彻落实

全省重点时段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来源:本站 时间:2021-10-25 点击数:

  10月22日下午,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健主持召开厅党组会议,学习传达周霁常务副省长10月17日全省重点时段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讲话精神,听取近期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结合商务领域实际,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马健指出,做好重点时段重点领域商务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中央和我省正在或将要组织开展的一系列重要活动,如正在开展的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系列活动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下个月举行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等的顺利举办是近期均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商贸行业主管部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高度重视农批市场、商场超市(含大型商业综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加油站、油库等危险化学品经营场所等的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强化底线思维,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深刻吸取“6·25”商丘柘城武术馆等重大火灾事故教训,坚决杜绝商务领域在重要时段发生重大事故。

  马健强调,各分管领导、责任处室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坚持“管业务必须管安全”,落实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不断强化做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从早、从紧、从严、从细、从实整改。要充分发挥督察促落实的作用,加强督促、检查和指导,确保全省商贸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对做好近期商务系统安全生产工作,马健提出如下要求:一是由厅服务贸易和会展业处牵头,持续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派出工作组督促指导各地持续开展商贸行业液化石油气瓶和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对存在问题要跟踪督促整改到位。由市场体系建设处负责,做好报废机动车拆解、农批市场的瓶装液化气专项整治工作。二是按照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要求,由流通业发展处负责,相关业务处室配合,部署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结合商务工作实际,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三是由厅办公室牵头,做好厅机关和厅属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组织厅机关和厅属单位开展一次消防演练、一次疏散逃生、一次安全知识培训和一次警示教育等“四个一”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