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自贸区 > 信息动态

大咖齐聚开封 共谋数字文化产业发展

来源: 时间:2021-11-09 点击数:

大咖齐聚开封 共谋数字文化产业发展

 10月21日,“共创数字文化之光,共建创新生态之城”2021数字文化大会在开封举办,来自政府、研究机构、大专院校、企业界、行业协会各界数百位嘉宾齐聚开封,共话数字经济发展,共谋数字文化产业创新。中共开封市委副书记、开封市人民政府市长李湘豫,河南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费全发,开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震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大会由开封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亚文主持。

据悉,此次大会以“共创数字文化之光 共建创新生态之城”为主题,旨在激活数字文化产业生态,打造数字经济重要增长极。大会以将数字文化大会持续打造成“中国数字文化产业发展交流对接平台”为主线,在根植河南,放眼全国,聚焦高端化、专业化和平台化的服务品质的前提下,展开多场发布、分享和讨论活动。

大咖齐聚开封 共谋数字文化产业发展    李湘豫在致辞中表示,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一种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形态。开封·中关村智酷人才与产业创新基地落地运营,海康威视、眼神科技、北京小蜜蜂互联消防等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知名头部企业先后入驻,有力助推了开封数字产业发展,助力开封智慧城市建设走在了河南省前列。希望各位专家学者把开封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研究实践基地、成果转化基地,共同发展壮大数字核心产业,更好地推动数字化转型。

中关村软件园董事长、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杨楠在致辞中指出,中关村软件园正在以打造数字经济新兴产业集群为抓手,培育数字经济的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营造一流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推进“空间+服务+投资”协同联动,实现与企业共成长,期待与开封协同创新,互惠合作,以数字经济为机遇,以文化发展为平台,打造更大范围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

费全发指出,当前河南正处于战略新兴产业和新信息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阶段,作为重点发展文化传媒、数字文化等服务业的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建设四年多来,创新服务举措,搭建了高层次的文创产业发展平台,吸引了一批数字文化企业落地。接下来,省商务厅将继续支持开封片区借鉴北京、浙江自贸实验区数字经济方面的创新成果,引进和培育更多优秀的数字文化企业,加强数字文化领域前瞻性探索研究,积极在数字文化领域争取更多先行先试,为国家试制度,为河南谋发展。

活动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做了《对数字文化产业的几点关切》的主旨报告;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技委产业政策组副组长、中国华信研究院院长、中国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刘九如进行了“把握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机遇”的专题演讲;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张向宏就“数字文博建设的五个关键问题”进行相关探讨。

大咖齐聚开封 共谋数字文化产业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上发布了“金种子管家服务计划 ”,这一创新合作计划遵循“一标准、一营地、一中心”的规划导向,未来将链接开封本土企业,3年内为开封培养300名金牌管家,高效服务300名家科创企业。

此外,“中关村哈工大先进技术研究院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基地项目”“360集团开封城市安全大脑项目”“8K超高清拍摄与5G转播项目”“中深层地热能供暖制冷新能源项目”“及时互动开封沉浸式博物馆项目”“无人驾驶数据标注项目”“亚马逊平台跨境电商项目”7个重点项目在活动现场进行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