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和精神文明 > 文明创建

“讲好诚信故事 弘扬诚信文化”演讲之十

来源:本站 时间:2021-11-14 点击数:

  商务厅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暨诚信企业演讲比赛发言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企业同仁:

  大家上午好!

  首先很荣幸能够作为河南企业代表在此次“诚信企业演讲比赛”发言,我仅代表公司对各位领导、各企业同仁长期以来对宇通的指导和关注表示感谢!下面我给各位领导、各企业同仁汇报一下宇通在诚信兴商方面做的一些工作:

  宇通在诚信兴商方面的工作汇报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售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制造企业,目前公司日投产量最高达430台, 年生产能力达70000台以上。

  2020年,宇通客车销量41756辆,其中新能源车辆实现销售16461辆,销量走势好于行业整体水平;海外出口3760辆,其中新能源客车出口488辆,同比增长45.7%。同时,公司在海外高端项目市场捷报频传,2020年11月宇通与卡塔尔签订1002辆客车供应协议,积极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彰显民族品牌全球新能源领域影响力。

  公司业绩的取得得益于各级主管部门对企业“走出去”的正确指引及政策支持,宇通在各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先后获得了“进出口商品免验”、“宇通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中国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和“原产地证信用签证示范企业”等资质和荣誉,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为了准时将客车交到客户手里,创新“火车拉客车”的物流运输模式,为我司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供重要保障。

  (一)凭借“海关AEO高级认证”的金字招牌,推动公司出口业务的高质量发展

  在郑州海关的指导和帮扶下,公司通过海关的信用管理审核,获得“海关AEO高级认证”的资质,凭借这一金字招牌,公司在进出口贸易中可享受到三大方面便利:一是通关时间大幅压缩,当口岸货物存放量较多时,高级AEO企业享受货物优先通关,减少了货物滞港时间;二是税款资金安全简便,由于税款均在属地海关缴纳,企业不用跨区域划款,简化了财务手续、保障税款按时交纳;三是监管查验频次减少,企业享受到减少查验、稽查、核查、风险评估等多项优惠措施。

  2021年,在“海关AEO高级认证”的资质的保障下,公司进出口业绩同比实现快速增长。宇通客车1-9月产量30358台,同比增长12.99%;1-9月产值134.57亿元,同比增长6.23%;海外出口收入23.83亿元,同比增长10.79%。

  (二)创新原产地证“信用签证”模式,帮助公司实现一次不用跑,事情全办好

  为解决企业产地证办理单次需要跑两趟,且经常周六周日紧急签证的情况,郑州海关按照“方便快捷、风险可控、监督有效”的原则,在海关高级认证企业中优中选优,选取签证质量高、管理制度完善的代表企业进行原产地证书“信用签证”先行先试。实施原产地证书“信用签证”管理不仅简化了办事程序,大幅提高了签证效率,而且真正实现了“一次不用跑,事情全办好”,为企业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和时间成本。2020年公司通过信用签证共申请签发中国-东盟、中国-智利和中国-秘鲁等原产地证书693份,签证金额达人民币1.82亿美元, 2019-2020年共减少企业往返签证次数约374次,节约时间成本2000余小时。

  (三)创新“火车拉客车”的物流运输模式,为我司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项目助力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我司出口至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口岸近千台客车物流受阻。特别是2020年9月出口哈萨克100台医疗客车项目,该批车辆服务于哈萨克斯坦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哈方希望该批车辆能够快速到达市场并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河南省商务厅和郑州海关各级领导得悉该情况后,立即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进行沟通,协调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铁路局、霍尔果斯铁路局、哈尔滨铁路局、满洲里铁路局等单位承担该任务。承运企业克服了口岸运力紧张的实际困难,创造性采用火车拉客车的运输方式,最终实现了所有出口客车按照客户的要求顺利出运,受到了国外客户好评,维护了企业信誉形象。该举措还打通了疫情期间中亚运输通道,开辟了火车运输客车的先河,深化了中哈政府关系,也为企业在独联体国家地区打下了良好声誉和创造了更多的商业契机!

  “民无信不立,国无信不昌”,诚信不仅是个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也是社会良序发展的基石。2021年,在全球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企业信用体系和评价在国际交流、市场拓展、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显得尤为突出重要。宇通公司将牢牢把握这个战略机遇期,响应党中央、国务院支持引导倡议,积极参与国家信用体系建设,在享受国际AEO的“绿色通道”和诸多贸易便利化政策的同时,为中国客车走向世界创造更大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