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和精神文明 > 文明创建

“讲好诚信故事 弘扬诚信文化”演讲之九

来源:本站 时间:2021-11-14 点击数:

  经营发展路漫漫,唯有诚信筑前程

  漯河农行 陈希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大家好!

  我是来自中国农业银行漯河分行的演讲人陈希,很荣幸今天有机会与大家分享我对诚信的理解。

  在我看来,诚信是一个大的命题,它包含了社会和家庭赋予我们的责任,包含了对待合作伙伴的道义,也包含了对待伟大事业的忠诚。

  古有季布一诺千金,关羽千里走单骑,豫让士为知己,这些名人典故从不同角度书写着诚信,在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而如今再让我们立足讲台之上诉说当代的诚信典型事例,我绞尽脑汁反而莫名觉得词穷。我苦思冥想不是因为当代社会缺少诚信,反而是因为当代社会大家对待诚信如呼吸空气一样已然知行合一,只道是寻常了。或许这是时代的进步,是唯物主义历史发展的必然。

  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万众创业的时代,越来越多的个体经营者发展成立了公司,其中越来越多的佼佼者壮大规模发展成为集团企业,行业巨头。

  创业征途道路曲折,百舸争流,依然成就了不少企业令人艳羡的伟绩丰功。常言道,打江山难,守江山更难,经营者们为应对发展之路上的八十一难,不乏身手矫健练就了七十二变。一些善意的谎言和艺术的欺骗在商场上屡见不鲜。然而,成功者的一举一动都被展示在放大镜下供对手研究,当政者的一言一行都被明察秋毫的百姓群众入微点评。而诚信,就像高山之水,总会在浮动的社会里洗尽虚伪,露出真诚。看那些违规经营的金融机构在电视问政中被问得缄默无语,看那些不珍惜诚信羽翼而盲目扩张投资的企业败走麦城。越是位高权重,就越应如履薄冰,越是功成名就,就越应将诚信当成行为准绳。以诚待人,以信立业,以稳求远,健步前行。

  我作为一名金融从业者,长久以来深有感触,农业银行在党的领导下,作为国家金融政策的执行者,市场经济发展的推动者,兼具政治和经济双重属性,自成立以来就肩负着面向三农,服务城乡的担当使命,上市以来也未改初衷,依然矢志不移地践行承诺,始终如一地秉承着诚信立业,稳健行远的核心价值观。

  在上级党委及各级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漯河农行党委带领全体员工依法合规开展经营活动,在信贷政策执行、内控合规评价、数字化转型评价、客户服务评价等多个条线考核中均位居全省前列。

  在与恶意失信行为的抗衡中,涌现出一大批不良资产清收处置模范先锋,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据理力争,确保国有资产的安全稳定。我们坚信对失信人员的纵容就是对诚信人民的不公。言必诚信,行必中正。这是我们对待党和国家伟大事业的忠诚,更是对待亿万人民群众的信用保证。

  志不强者智不达,言不信者行不果。看如今国家经济建设蓬勃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势头迅猛,正是因为有那么多优秀企业的诚信经营,正是因为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各级政府为民执政,创造了信用良好的营商环境。

  天道酬勤,商道酬信,一个人是如此,一个企业是如此,一个国家和政党更是如此。一百年前的中国共产党和七十年前的新中国所做的承诺都正在一一兑现。兼容并俱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励精图治勤苦耕耘实现共同富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谋求民族复兴。

  当下之中国早已不同往日之中国,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诚信再也不是值得我们标榜吹捧的特殊荣誉,而是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了中国公民最基本的底色,在诚信底色的画布上,任意一点恶意失信的笔触,都会成为自己人生答卷的耻辱劣迹,甚至成为后人终身难以磨灭的遗憾。

  莫为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我们需要的不再是一朝一夕的独领风骚,而是更加渴盼足以扎根于人民心中的基业长青。经营发展路漫漫,唯有诚信筑前程,就让我门共同携手,诚实、可信、守诺、求真,做当之无愧的诚信标兵,无需人夸好颜色,共筑清气满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