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和精神文明 > 文明创建

“讲好诚信故事 弘扬诚信文化”演讲之四

来源:本站 时间:2021-11-14 点击数:

  诚信是大桥石化发展的驱动之本

  尊敬的各位领导:

  大家好,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河南省商务厅举办的《讲好诚信故事 弘扬诚信文化》演讲活动,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大桥石化的诚信故事,与大家共同探讨诚信之于我们的重要意义,我的演讲题目是《诚信,是大桥石化发展的驱动之本》。

  诚实守信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它不仅是一种品行,更是一种责任;不仅是一种道义,更是一种准则;不仅是一种声誉,更是一种资源。对于一个国家和政府来说,诚信是国格的体现;对一个企业和团体来说,它是一笔无形的财富,是企业兴旺发达的基础;对于一个人来说,它是一种崇高的人格力量,是做人的基本品格。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诚信已经潜移默化于我们的民族精神之中。

  诚信,也是大桥石化做人处事之根、安身立命之本。我们的文化定位是“诚信、创新、实干”,包含着我们对工作、生活、为人、处事的态度,其中“诚信”写在了首位,这种定位是从大桥石化创业奋斗过程中提炼出来的。

  大桥石化成立于1998年,但前身起步却是在80年代,创业之初只有一只加油桶、一个小小的油铺,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我始终坚持诚信做人,不赚昧良心的钱!

  当时那个年代,加油站寥寥无几,车辆加油本来就很困难,有一些加油商贩就趁机缺斤短两,造成顾客的体验极其不好!顾客的遭遇让我很痛心,为了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创始人、董事长张贵林买了一杆“良心称”。

  那是一杆很大的木头称,每次顾客买完油,张董事长都让他们用这杆“良心称”称一称够不够,当时很多顾客说“你这杆称这头翘这么高,别说缺斤短两,明明还多了!”

  一杆秤换人心,这个小油铺由此得到了人们最好的评价——“实在”,这句评价一直伴随着小油铺变成“大桥石化”,也为后来的发展奠定了企业基因——诚信经营!

  “诚信经营”驱动着大桥石化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一个小油铺发展为一家以成品油批发与零售为主,集天然气、新能源、高速公路服务区投资经营、房地产开发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集团,现有员工3000多人,集团的每一步发展都伴随着诚信经营的逐步深入。

  对待顾客,我们诚信经营真心服务。每一滴油都是承诺”,这句大桥石化的标志性宣传语绝不是说说而已,大桥石化的口碑是靠质量与服务撑起来的。为保证油品质量达标、计量标准,我们从油品进货、运输、入库、储存、销售这五个环节,进行了近乎苛刻的控制管理。自2008年以来,大桥石化所属油库和旗下加油站接受国家质量抽检近百次,检验合格率达100%。

  首先,我们采取内部封闭运行方式,严把进货关。大桥石化的直属油库—新乡龙浩油库,负责旗下100多座加油站的油品购进、检验与配送,绝不让不合格的油品入库!第二、们对油品配送实行“专车专用、柴汽分运”,配备专职调度员,统一调度运油车辆,有效避免柴汽混装造成油品污染。第三、我们严控入库关,我们投入3000多万元成立了河南首家成品油监测站,油品经检验合格后,才予以收卸入库。第四、我们每周对储存的油品进行化验,发现油品变质立即报废处理。第五、销售方面,我们秉持薄利多销,“一分利撑着,十分利饿着”的思维,为消费者提供质优价廉的油品供应;同时为保障计量准确,大桥石化旗下所有加油站使用的是具有防作弊功能的加油机,由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启动防作弊系统,每台加油机中的电脑主板、计量器和计量传感器等,由法定检定机构进行不可逆铅封,保证了加油机硬件设备的计量准确。

  在严把质量关的同时,我们提出了“以服务提升产品附加值”的概念,以真心去换真心。为此,我创立了“加油十步法”,将加油的程序,分解为迎接客户、引导车辆和开门问候等10个步骤,为每一个步骤制定了规范的动作和话术,又提出“车辆到、服务到、茶水到、擦车到”的理念。走进大桥石化,你会发现每一座加油站都设有党员先锋岗、示范岗,党员带头贯彻执行,保证每一辆进站车辆,都能立即得到真心实意的接待。我相信,只有坚持以诚信为本,才能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

  大桥石化是一家沐浴着党的改革开放好政策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一直以来把“国家利益至上”“人民利益至上”作为重大事件面前的第一抉择,用实际行动积极履行家国责任、民企担当!特别是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大桥石化为抗击疫情专项捐款500万人民币;同时,在大桥石化党委的号召下,公司31名党员写下《请战书》,参加城市疫情防控;56个党员突击队一夕之间成立,在全民封闭的特殊时期,24小时坚守岗位。多措并举,确保了油品不断供、商品不涨价、员工工资不打烊!大桥石化还多方联系、想尽办法采购医用口罩、防护服等紧缺物资,捐献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对待社会,我们志诚高节履职尽责。在今年河南遭遇7·20特大暴雨洪灾时,大桥石化虽然损失惨重,但仍然在第一时间挺身而出,我们先后组织700多名党员成立防汛突击队,自救的同时,主动加入地方、社区的救灾队伍中参与社会救援;我还派出油罐车到卫辉重灾区,为救援车队免费供油,累计捐油上百吨;我们旗下的京港澳高速原阳服务区为全国救援人员提供免费食宿、免费汽修等十几项免费保障;我们位于新乡的龙浩油库,打开大门,协助政府免费安置卫辉撤离群众;我们在全省范围内开通绿色通道,优先为应急抢险车辆加油;我们各地加油站还为周边停水停电的居民提供免费供水和充电帮助……

  我们常说要践行初心和使命,但初心和使命不是说出来,是做出来的,我很自豪,大桥石化诚信报国,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时候冲得上午”的铮铮誓言!

  人无诚信而不立、业无诚信而不兴、国无诚信则不强,这是我跟随大桥石化一路走来,最深刻的体会。诚信是大桥石化无形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公司生存与发展的生命线,这种对诚信的坚守孕育了大桥石化、发展了大桥石化、成就了大桥石化,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是一切价值的根基。未来,大桥石化将义无反顾地坚守诚信经营的底线,也希望和在座民营企业家共同努力,维护好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一起走向更高、更远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