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和精神文明 > 文明创建

“讲好诚信故事 弘扬诚信文化”演讲之一

来源:本站 时间:2021-11-14 点击数:

  诚信规范经营 是未来最大的商道

  省供应链管理协会诚信工作委员会秘书长 赵小瑞

  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河南省供应链管理协会诚信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兼郑州君之蕊财务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小瑞,非常感谢商务厅的领导给我这个机会,让我代表河南省供应链管理协会在我今天“讲好诚信故事、 弘扬诚信文化”主题演

  讲比赛演讲,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诚信规范经营,是未来最大的商道》

  众所周知,营改增、国地税合并、税银联网、税警联网、金税三期升级完毕,而金税三期实现了对国税、地税数据的合并及统一,其功能是对税务系统业务流程的全监控。金税四期2021年8月1号的上市,而金税四期,不仅仅是税务方面,还会纳入非税业务,实现业务更全面的监控,同时搭建了各部委、人民银行以及银行等参与机构之间信息共享和核查的通道,实现企业相关人员手机号码、企业纳税状态、企业登记注册信息核查三大功能,信息共享、信息核查,金税四期上线后,企业更多的数据将被数据掌握,监控也呈现全方位、立体化,企业在税务系统已是一个透明人,由原来的以票控税时代正在转向已信控税分类精准监管转变,下一步,新的税收征管系统将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从而实现智慧税务和智慧监管,各个部门的数据共享,并以大数据为支撑,实现每个市场主体全业务全流程国范围内的数据画像,未来企业在税务部门面前都是透明的,税收已进入强制规范的大数据时代,所以企业一定要提前规范,规范才是企业要走的一条正道。

  规范的真生意义并不是多缴税,而是遵循一个原则:该缴纳的税收一分都不能少、但绝不缴冤枉税、国家给了好多优惠的税收政策,例如高新技术产业国家普惠中小企业,每年释放政策红利,2019年累计减税降费2.3万亿,2020年累计减税降费2.6万亿,2021年预计减税降费2.8万亿以上,三者结合,真的并不会多交,而有些企业是一边多缴着税一边偷着税,到最后早晚会把漏缴的给补缴上去再加滞纳金,真实案例有明星范冰冰补缴税款8.84亿元,再到郑爽偷逃税2.99亿元,再到企业徽州宴事件等等,所以企业定要未雨绸缪,做到事前规划、事中监督、事后弥补、风险防控、查漏补缺,唯有诚信规范才是商道。

  有一个真实故事,这是一家教育公司,19年 补缴企业所得税税款52万,之所以会补缴这么多的税收,是因为她们在经营的过程中,企业开支出去的费用没有要发票、也没有相应的合同,结果造成利润虚增,需要补缴25%的企业所得税,若当时再开支出费用时,保持三流一致,要规范的发票回来、签约正式的合同、公对公的转账记录,就不会产生这么多的补缴税款,而这家企业把真业务没有真正做真实,所以,诚信是企业的最基本的准则,诚信规范的企业才可以走的更长久、更安全,企业要讲得起考验,坚定诚信的目标,矢志不移。

  因此,企业一定要诚信规范经营,因为两套账,长期零申报,公对私转账,虚列成本、买卖发票等历史原罪若不急事清理将会随时面临被评估、被稽查的风险,轻者补缴税款滞纳金0.5-5倍的行政处罚,重者面临牢狱之灾,让老板失去自由。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任荣发指出:到2023年,基本建成无风险不打扰、有违法要追究、全过程强智控的税收执法新体系,实现从经验式执法向科学精确执法转变买几本建成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体系,实现从无差别服务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转变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的基本原则,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风险监管为基础的税务监管。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21年3月2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了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对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诚共治,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作出全面部署,并明确时间表:到2022年,在税务执法规范性、税费服务便捷上取得重要进展;到2023年,基本建成税务执法、税务监管新体系;到2025年,深化税收征管制度改革,基本建成功能强大的智慧税务。税收要法制化,作为企业的我们唯有诚信规范才是一条守法之路、才是发展之路、才是未来的商道。

  我呼吁: 各位在经营过程中,一定要认真学习, 深圳领会2017年10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84号)文件精神,建立基于供应链的信用评价机制,推进各类供应链平台有机对接,加强对信用评级、信用记录、风险预警、违法失信行为等信息的披露和共享。积极为推动信用体系建设健康发展,营造河南营商环境,树立诚信经营形象, 申报国家AAA级信用企业,郑重向社会承诺:将构建河南供应链条诚信追朔体系,保证重合同,守信用、维护企业形象,把企业塑造成为诚信典范旗帜与标杆。坚决抵制假冒伪劣产品的经营销售,发现假冒伪劣产品后,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促进河南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牢固树立信用自律的道德观念和行业风尚, 不能干那些只讲赚钱,不讲诚,只图赢利,不守信用的亊情了, 要齐心协力为推进我省以诚信为基础的供应链信用体系建设做出新的重大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