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自贸区 > 片区风采

洛阳片区改革创新经验登上国家司法改革动态

来源: 时间:2021-11-23 点击数:

日前,河南自贸试验区洛阳片区改革创新试点经验《洛阳中院打造“递进式商事纠纷多元化解模式”助力区域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在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动态》刊发,供各地法院参考借鉴,这是“洛阳经验”在国家层面又一重大突破。


据了解,近年来,河南省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在河南自贸试验区洛阳片区先行先试,将“诉源治理”“多元化解”“一站式”建设等改革系统集成,通过精准分流、专业调处、司法确认、速裁快审、源头防范等五大环节,建立“递进式商事纠纷多元化解模式”,为企业提供“高效率、低成本、更优质”的解纷服务,从源头预防化解商事纠纷,有效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 


据统计,2020年,洛阳片区涉企诉讼案件从8068件减少至6980件,降幅15.59%,涉营商环境类案件一审审理期限缩短至50天,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先进单位”。2021年,“递进式商事纠纷多元化解模式”被评为河南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


“打造‘递进式商事纠纷多元化解模式’助力区域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决策部署,着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洛阳中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洛阳中院将积极发挥和延伸商事审判职能,把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作为重点工作,以一站式建设为依托,聚焦多元解纷,联合行业、专业调解组织对民商事案件开展调解工作,不断探索创新商事纠纷诉前调解机制,助力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