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报道

“网上丝路”链出新兴产业带——“跨境电商的河南新优势”系列报道之一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1-11-29 点击数:

  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内陆省份河南通过跨境电子商务的制度创新,形成了“买全球、卖全球”的对外开放新优势。近年来,我省不断深化跨境电子商务业态、模式、机制创新,以创新巩固原有优势,以创新抢占发展先机。为充分挖掘跨境电商为河南发展带来的新优势、新亮点,观察跨境电商下一步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本报推出“跨境电商的河南新优势”系列报道。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静

  大到1200平方米的冲浪设备,小到3米宽的摇摇船,1700多个创意类别,畅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11月27日,在郑州威顺游乐设备有限公司,通过跨境电商走出国门的“河南造”充气式游乐设备,极大颠覆了记者对充气游乐设施品类和功能的认知。

  近年来,借助跨境电子商务,郑州的游乐设备叫响海外市场,发展起以威顺为代表的100多家企业,形成特色鲜明、增长强劲的新兴产业带,年销售额超过40亿元。

  “如今海外买家通过出口通等平台购买充气游乐设备时,搜索最多的关键词就是‘郑州’‘游乐设施’。”省国际贸易网商协会执行秘书长马克介绍。

  这并非个例。阿里巴巴国际站中西部大区总经理侯野说,河南在跨境供给中涌现出十多个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特色产业带。其中,不仅有装备机械、铝制品、许昌假发等传统产业带,也有鹿邑化妆刷、社旗仿真花、长葛蜂制品、新乡锂电池、开封流量计、郑州游乐设施等快速成长的新兴产业带。

  数据显示,今年4月至10月,郑州游乐设施产业带在阿里巴巴国际站的交易总额同比增长137%,以社旗仿真花等为代表的家居园艺类产品交易额同比增长166%。

  作为河南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郑州江之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仿真花为主的家居用品,在亚马逊等电商平台上的年订单量突破150万单,预计2021年实现营收3亿元。

  江之源80%的仿真花产品来自社旗。

  “乘着跨境电商的东风,社旗仿真花产业已从最初的几家小作坊逐步成长为聚集100多家企业的产业带,设计、制模、生产、物流等产业链完善,生产工艺、创新能力均居业界前列。”有多年仿真花从业经验的河南花冠工艺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玉新说。

  跨境电商为河南新兴产业崛起注入澎湃动力。据了解,传统外贸模式下,企业要把产品卖给海外消费者,需经贸易商、出口商、进口商、零售商四个环节,发展极大受限。跨境电商则为大量中小企业直接对接消费者打开“新大门”,让企业得以轻装上阵谋发展、提品质,逐步树立起自己的品牌。

  去年5月,我省印发《河南省加快推进“四路协同”发展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加快推动“跨境电商+产业集群”发展,鼓励各地充分结合优势产业,打造新型“工贸一体化”的电商产业链。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跨境电商催生大量新兴特色产业带,而产业带也为我省跨境电商长远健康发展提供产业支撑,两者的协同发展有助于“河南制造”深度嵌入全球价值链,对我省全面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外贸转型升级、抢占国际贸易竞争制高点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