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报道

洛阳这一“国字头”示范城市,如何谋划建设?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1-12-01 点击数: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静

  11月30日,我省在洛阳市举行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建设启动仪式暨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加快全省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建设,扩大平台影响力。据悉,洛阳是我省继郑州之后获批的第二个国家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将进一步推动我省扩大服务贸易、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获批的示范城市将获得包括税收优惠、财政资金、实用人才培训、特殊劳动工时、金融等多个方面的支持。

  洛阳市下一步如何做?

  “洛阳市将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加大政策支持。”洛阳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洛阳将高起点、高水平编制服务外包发展“十四五”规划,加大对服务外包企业离岸业务、人才培训、资质认证的支持力度,着力打造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制造研发服务中心、大数据服务创新中心,力争成为中西部地区服务外包创新发展新高地。

  下一步将聚焦加快品牌培育,实现集群发展。加大龙头企业引入和培育力度,打造综合服务提供商企业集群,加强服务外包园区创新平台、创客空间、孵化器等建设,推动服务外包产业从价值链中低端向中高端提升。

  同时叠加平台优势,促进融合发展。集聚自贸区、自创区、综保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和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战略平台叠加优势,加快发展众包、云外包、平台分包等新模式,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研发“智能+服务”发展,构建多区联动、融合发展的工作协同、政策协同、服务协同机制。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将以“放管服”改革为重点,构建政令“一键智达”、监督“一览无余”,实现“一网通办”、“一网通管”的政务服务体系,全面提升“洛阳服务”和“洛阳智造”品牌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

  省商务厅副厅长李若鹏表示,服务外包作为信息技术创新和实践的重要载体,目前已成为世界各国发展数字经济、实现价值链重构的重要动力。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其中明确提出了“要创新发展服务贸易”“打造一批特色服务出口基地”等具体要求。我省将着力推动形成“郑州与洛阳双翼腾飞”新格局,加快推进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务实行动,进一步提高河南服务外包产业的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