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和精神文明 > 工作动态

省商务厅积极迎接2021年度省级

精神文明单位实地考察

来源:本站 时间:2021-12-02 点击数:









  11月26日上午,省级精神文明单位实地考察组李勇组长一行,莅临我厅实地考察验收省级文明单位2021年度文明创建工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军,二级巡视员苏国宝以及厅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同创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考察组采取听取汇报、随机访谈、查阅资料和实地查看等形式对今年以来我厅开展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和所取得的各项成效进行了综合考评。

  汇报会上,李勇组长讲明了考察程序及有关要求。王军副厅长受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健同志委托,代表厅党组、全厅干部职工对考察组的到来表示欢迎,汇报了2021年度省商务厅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开展情况。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省文明办、省直文明办的关心、指导、支持下,省商务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时代新风,以丰富的创建成果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商务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强支撑。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凝聚创建共识。省商务厅始终对文明创建工作高度重视、紧抓不放,主动提升政治站位,不断加强组织领导,持续浓厚人人参与氛围。二是坚持党建引领,促进创建提升。建立健全“党建+文明创建”机制,形成以党建带创建、以创建促党建的良好局面。注重加强理论学习,着力立根铸魂,持续强基固本,厚实发展根基,从严管党治党,激扬清风正气,坚决扛稳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三是丰富创建内容,培育时代新风。积极调动干部职工广泛参与,大力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培育文明创建实践沃土。突出商务特色,创新载体平台,组织开展了20余项富有特色的创建活动。持续向上向善、弘扬文明风尚,多项举措抓好文明公益宣传、文明礼仪养成、典型选树、志愿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活动。抗汛情战疫情,彰显商务担当,积极发动党员干部在防汛救灾、抗疫保供一线亮身份、树旗帜,精准对接社区和群众需求,扎实开展文明单位“四送一助力”专项行动。履行社会责任,助力乡村振兴,深入推进农村电商发展,加快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切实履行驻村帮扶职责。坚持创在平时,激发生机活力,坚持把文明融入日常、创建抓在平常,持续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聚焦干部职工所需所盼办实事。四是以创建增动力添活力,推动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省商务厅精神文明创建水平的持续提升,提高了文明程度,凝聚了精神力量,为商务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提供了支撑。

  考察组一行查阅了厅机关及同创单位省级文明单位复检资料汇编,实地查看了机关办公室楼党建长廊、精神文明长廊和宣传屏、厅行政服务大厅、机关食堂、省投资促进局等创建建设情况,随机进行了交流访谈,对我厅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王军副厅长表示,省商务厅将以此次复查验收为契机,把创建工作抓在经常、融入平常,进一步强化机制,创新载体,丰富内容,提升水平,以更加昂扬向上、文明开放的姿态,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推动商务事业充满蓬勃活力,为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新篇章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