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奋进新征程 中原更出彩”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场——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

来源:河南发布 时间:2021-12-29 点击数:



第二场正文


发布人:

马 健 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高 翔 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

孙敬林 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王 军 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张 艳 省商务厅总经济师

主持人:

常轶旸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时间:2021年12月28日15:00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河南省委宣传部举行的“奋进新征程中原更出彩”主题系列的第十场新闻发布会。


  制度型开放是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是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举措,更是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对标对接国际贸易和投资通行规则,构建稳定透明可预期的开放政策制度体系,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主要是向大家介绍我省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的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健先生;

  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高翔先生;

  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敬林先生;

  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军先生;

  省商务厅总经济师张艳女士。

  下面,我们先请马健厅长作情况介绍。 


马


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马健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

  下午好!今天重点向大家介绍一下“十大战略”之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的有关情况。


  近年来,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走深走实以“一带一路”为统领的内陆开放新路子,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良好成效。开放型经济规模持续扩大,“四路协同”通道优势显著提升,开放平台载体效能不断提高,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试验田”作用更加凸显,开放带动力和影响力与日俱增,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十三五”期间,全省进出口、实际吸收外资、实际到位省外资金分别是“十二五”期间的1.57倍、1.36倍和1.57倍。2020年,全省进出口6654.8亿元、增长16.4%,总值居全国第10位、中部第1位;全省实际吸收外资200.6亿美元、增长7.1%,实际到位省外资金1.03万亿元、增长3.3%。今年1—11月份,全省进出口7185.3亿元、增长24.7%,全年有望突破8000亿大关,实现历史性跨越;全省实际吸收外资192.1亿美元、增长4.2%,实际到位省外资金9800.1亿元、增长3.9%。但仍存在开放型经济结构和质量不优、开放平台数量和能级效应不足、产业招商服务水平不高、项目规模和质量有待提高、国际交流合作水平偏低、营商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提升等问题。为此,省委工作会议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就是要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引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推动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持续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内陆开放高地,向开放强省目标迈进。


  下一步,我们将以更大决心、更实举措,全面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力争在“两个确保”大局中奋勇争先、更加出彩。


  第一,持续发挥好自贸试验区制度型开放“试验田”作用。一是高水平建设自贸试验区2.0版。出台政务、监管、金融、法律和多式联运五大服务体系升级方案,持续开展首创性、集成式、差异化改革创新。二是探索建立对标国际的制度创新体系。主动对标国际经贸规则,在新技术、新产业、新场景等领域探索新的规则制度。建立更具弹性的包容审慎监管制度,坚持竞争中性原则。与境外商事调解机构建立合作机制。三是深化构建“两体系、一枢纽”。充分利用第五航权,深化航空电子货运、海外货站、空空中转等试点,构筑辐射全球的货运航线网络体系。推进中欧班列(郑州)与沿线国家开展口岸通关、认证认可等合作。四是推进优化自贸试验区功能布局和联动发展。依托郑州航空港区争取设立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加快建设自贸试验区开放创新联动区,探索申建特色自由贸易港。


  第二,持续拓展开放合作空间。一是进一步提升开放通道新优势。完善国际航线布局,让“空中丝绸之路”越飞越广。加快中欧班列(郑州)扩量提质,让“陆上丝绸之路”越跑越快。探索“跨境电商+空港+陆港+邮政”运营模式,加速向“买全球,卖全球”目标迈进,让“网上丝绸之路”越来越便捷。加强铁海联运枢纽网络建设,让“海上丝绸之路”越来越畅通。二是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平台。充分发挥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洛阳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和南阳副中心城市的开放带动作用。高水平建设自贸试验区,打造新时代制度型开放引领区。深化郑州航空港区体制机制改革,巩固提升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功能。加快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提质发展,构建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郑州、洛阳、南阳跨境电商综试区联动发展。加快形成大数据综试区辐射带动示范引领效应。加快口岸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创新升级,深化各类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三是对标对接高标准经贸规则推动区域合作。对接对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前瞻研究《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等国际经贸规则,深化与相关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加强与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重大战略互促共进。


  第三,持续推进招商引资高质量创新发展。一是深入实施“三个一批”活动。坚持项目为王,突出“招大引强”,做好项目谋划对接签约,树立结果导向,强化跟踪问效,实现谋划一批、储备一批、签约一批、落地一批滚动发展。二是实施精准化产业开放招商举措。强化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精准对接,实施全产业链系统化开放。实施服务业差异化开放,加快推动金融、医疗、教育、文化等领域开放。实施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前瞻性开放,积极引进产业链高端环节、高端要素等。三是完善招商引资新模式新机制。实施产业“链长制”“盟长制”招商,推行市场化、专业化招商机制,推广资本招商、带地招商、飞地招商、回归招商等方式。四是提升招商引资活动成效。务实办好河南投洽会、全球跨境电商大会等重大活动。利用国家级重要经贸活动平台,举办专题招商活动。支持各地举办务实管用的节会招商活动。五是加快完善境内外招商网络。推进驻外办事机构改革,谋划布局经贸联络处,发挥好各地驻外招商机构作用,健全境内外招商网络。


  第四,持续推动外经贸高质量发展。一是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持续优化服务,推动更多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多元开拓市场,线上线下结合帮助企业深耕传统市场,拓展新兴市场。二是优化贸易和商品结构。提升一般贸易和服务贸易规模和质量,积极承接加工贸易转移。创新发展服务贸易,打造一批特色服务出口基地。积极培育外向型产业集群和具有竞争优势的新产品,打造国际知名品牌。三是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引导企业积极发展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大宗商品交易、市场采购贸易、二手车出口等新业态新模式。争创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布局建设一批海外仓。四是深化对外投资合作。支持优势产业、龙头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高质量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提高风险防范能力,推进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有序发展。


  第五,持续打造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大力发展“互联网+政务”,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深化“证照分离”“照后减证”改革,推进物流降本增效综合改革,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深入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加快实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3.0版。继续开展“万人助万企”“千家外企大走访”活动,用好政府直通车、企业服务日、服务官等机制。二是深入推进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认真贯彻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及相关配套制度。依法规范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三是大力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推动破除各种形式的市场准入不合理限制和隐性壁垒。加强社会信用建设,改进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建立知识产权纠纷多元解决机制。四是提升国际化水平。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节点城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加快设立境外办事机构,争取落地更多外事机构。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造国际化品牌活动,促进生产生活服务设施与国际接轨。五是营造良好招才引智环境。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健全培养、引进、评价、激励等机制。推进高端(海外)人才引进专项行动。六是强化营商环境评价与示范。对标世界银行和国家评价方法,健全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持续开展全域营商环境评价,高标准开展专项整改行动。


  根据省委安排,明年上半年将适时召开全省对外开放大会,对全省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出台政策创新举措,必将凝聚形成对外开放强大合力,掀起新一轮高水平开放热潮。我们坚信,随着制度型开放战略走深走实,我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开放强省建设的步伐会更加坚实,以更高水平开放推动河南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会更加凸显。谢谢大家!


常轶旸

  谢谢马厅长的详实发布!接下来,欢迎记者朋友进行提问。按照惯例,提问前请先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经济日报记者

  2021年河南对外贸易成效显著,成为全省经济运行一大亮点,想了解一下这方面的具体情况?另外,河南跨境电商作为对外贸易的一种新业态,目前有何亮点成效?下一步将如何提升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水平?谢谢。


高


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 高翔

  谢谢你的提问。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贸形势,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商务厅会同相关厅局认真落实国家“稳外贸”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积极推动贸易便利化,线上线下结合开拓国际市场,加快发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外贸综合服务、海外仓等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外贸量稳质增,取得了积极成效。许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圆满完成20亿元出口目标,新获批济源市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区和郑州经开区汽车及零部件、长垣医疗器械、平舆户外休闲3个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国家级基地发展到20家。前11个月,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7185.3亿元,增长24.7%,规模比去年全年高出506.5亿元,增速高于全国2.7个百分点。预计全年全省进出口可以突破8000亿元,较上年净增1500亿元左右,继续保持全国第十位次。


  当前,跨境电商已成为促进外贸转型和增长的新动力。省商务厅已明确将发展跨境电商作为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的重要抓手,科学谋划,强力推动,今年1-11月,全省跨境电商交易额1843.8亿元,同比增长15.6%,预计全年突破2000亿元。郑州、洛阳、南阳3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步伐加快,商丘、许昌、开封、焦作等7个零售进口试点城市加快推进,联动发展呈现新局面。获批了全国首个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药品试点并顺利实施,跨境电商总体发展水平居全国前列。


  下一步省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制度型开放战略,着力推进跨境电商制度、管理、模式和服务创新,推动我省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


  一是推动开放平台载体提升。保持郑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在全国的领先优势,推动洛阳、南阳跨境电商综试区加快构建“六体系、两平台”,力争再新批综合试验区。发挥E贸易核心功能集聚区、郑州航空港区平台载体优势,推动进出口业务增长。持续举办第六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二是促进贸易便利化。创新优化通关、税收、结汇等监管模式,研究探索跨境电商9710、9810配套税汇政策。落实好“无票免税”、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等政策。优化外汇管理服务,鼓励支持更多企业采用人民币结算。三是加快推进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试点。按照国务院批复要求和试点工作方案,构建完善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监管流程、流通体系和风险管控机制,建立药品追溯体系、质量监管体系和追溯制度、应急处置制度,尽快形成业务规模。四是加快市场主体培育。研究制定海外仓扶持政策,认定一批省级跨境电商海外仓,鼓励企业注册海外品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发展“产业带+跨境电商”模式,培育集聚优势较强的跨境电商特色产业带。

  谢谢。


河南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我省将如何以制度性开放为引领,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加强招商引资,来进一步推动利用外资高质量发展?谢谢。


孙


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孙敬林

  谢谢你对利用外资工作的关注。利用外资是我国对外开放和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内容。我省始终高度重视利用外资工作,坚持多措并举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外商在豫投资信心持续恢复、活力不断增强,利用外资水平和质量明显提升,为推动全省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全省现存外资企业2362家,带动直接就业人员44.6万人。在豫外资企业以不到全省实有企业千分之一的数量,贡献了全省近1/2的进出口、1/10的税收。利用外资不但是稳定经济增长的有效举措,而且是推动产业结构优化的重要途径,还是汇聚创新资源的重要一招。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稳外资工作的决策部署,持续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全力以赴做好利用外资工作。


  一是聚焦政策创新,激发招商引资活力。认真贯彻《外商投资法》,持续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结合实际、借鉴先进,修订《河南省招商引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用足用好外经贸专项资金、省级招商引资专项资金,加大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总部型机构的奖励扶持力度。研究出台《河南省招商引资中介机构奖励办法》,推行市场化、专业化、精细化招商新模式、新机制,激发全社会共同推动利用外资的动力和活力。


  二是聚焦“三个一批”活动,签约一批重大外资项目。加强“河南省招商引资项目平台”建设,做好重大外资项目谋划储备,在传统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领域谋划发布一批招商引资项目,通过线上线下各类招商促进活动积极推介,培育一批条件成熟的拟签约外资项目,确保“三个一批”活动滚动开展,项目源源不断。力争在2022年“三个一批”活动中签约重点外资项目150个以上。


  三是聚焦平台载体,培育一批国际合作园区。充分发挥开发区经济建设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作用,引导更多外资投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等领域,推动一批引领型、标志性重大项目落地。以产业对接为主题,以特定国别和地区为合作对象,以优势产业为发展重点,培育创建一批主体功能突出、产业结构优、创新能力强、外资来源地相对集中的国际合作产业园。


  四是聚焦重大经贸活动,做好外资招引工作。用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机遇,办好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大范围深化与香港地区、台湾地区、日韩等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借助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等重大经贸活动平台,积极对接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和总部型机构,招引一批标志性、引领性外资项目。


  五是聚焦主责主业,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和资本招商。夯实市、县(区)吸收外资主体责任,支持指导各地市与时俱进创新招商方式,完善产业链招商图谱和路线图,大力推进产业链招商,通过引进一批龙头项目,打通产业链上下游,打造一批“百千万”亿级优势产业集群。鼓励各地做大做强投融资平台,设置产业发展基金和重点领域子基金,或以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的方式,引导社会资本建立股权投资基金,对投资大、前景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产业基金股权投资,与目标企业形成利益攸关体,夯实互信合作基础,增强引资话语权,提高项目成功率。


  六是聚焦服务提质,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深入实施“万人助万企”活动,提升“千家外企大走访”活动成效,通过外企服务日、企业“服务官”等机制,精准解决重点外资项目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编制《河南外商投资指引》,整合优化法规政策、办事流程、项目信息等,为外商在豫投资提供更多便利。建立健全外商投资服务体系,加强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保护。谢谢!


河南日报记者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高水平建设河南自贸试验区2.0版。请问,我省推进制度型开放、高水平建设自贸试验区2.0版的目标任务是什么,有哪些工作举措和安排?谢谢。


王


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王军

  谢谢你的提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要以更大力度谋划和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大家知道,自贸试验区承担着“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重要使命,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其核心任务就是推进制度型开放、制度性创新。今年3月,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河南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打造新时代制度型开放高地的意见》,4月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河南自贸试验区条例》,这标志着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进入2.0版新阶段。


  河南自贸试验区2.0版建设目标是:到2025年基本形成以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为核心的制度型开放体系,功能和布局更加优化,主导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和外向型经济快速发展,服务共建“一带一路”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地位进一步凸显。力争用5年时间,在全国全省复制推广的改革创新成果超过120项,建设开放创新联动区15个,新设企业8万家,外资规模、外贸规模再翻一番。围绕“两体系、一枢纽”战略定位,全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重要支点,建设制度型开放先导区、高能级枢纽经济先行区、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营商环境国际化引领区,高水平建设河南自贸试验区2.0版。


  具体到工作举措,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着力健全2.0版政策制度体系。贯彻落实国务院国发12号文件精神,研究出台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政策措施,出台并实施政务服务、监管服务、金融服务、法律服务、多式联运等五大服务体系2.0版专项方案,同时,在财政、人才等方面出台针对自贸区的专项支持政策。


  二是着力推动制度创新走在前列。制度创新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核心任务,也是其生命力和价值所在。我们要对标新的国际经贸规则、规制、管理和标准,包括国外先进做法,在跨境电商、多式联运、商品期货等领域深化首创性差别化探索。例如,推动郑州商品交易所加快研发上市航运期货等国际化品种,推进航空电子货运、国际多式联运“一单制”,扩大数字贸易规模,探索离岸贸易创新试点等,争取制度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三是着力提升产业发展质效和能级。支持郑州、开封、洛阳片区立足发展定位、资源禀赋、产业基础,进一步把准发展方向,把片区的产业做实、做出特色。坚持“项目为王”,大力招引标志性、前沿性重大项目,努力把郑州片区打造为多式联运国际物流中心,把开封片区打造为国际文化和人文旅游合作区,把洛阳片区打造为国际智能制造合作示范区。


  四是着力强化复制推广和开放联动。进一步加强改革创新成果总结提炼,联合省委改革办评选发布自贸试验区新一批最佳实践案例,让改革红利惠及更大范围。研究出台自贸试验区经验复制推广评价办法,启动自贸试验区开放创新联动区建设工作,推动相关区域与自贸区在制度创新协同、省级权限下放、改革经验推广、产业联动发展、开放平台打造等方面优势叠加、联动创新,在全省形成“1+N”的自贸发展格局,放大自贸红利。此外,还将积极申办第三届中国自贸试验区发展论坛,加强交流、扩大影响。谢谢。


国际商报记者

  我们了解到,RCEP也就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将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请问,河南在对接实施RCEP方面,都做了哪些方面的准备工作?谢谢。


张艳


省商务厅总经济师 张艳

  感谢你的提问。RCEP作为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自由贸易协定,不仅整合了东盟与中、日、韩、澳、新多个“10+1”自贸协定,而且还新增了中日、日韩两对重要国家间的自贸关系,涵盖了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的方方面面。RCEP的生效实施及一体化大市场的形成将释放巨大的市场潜力,助力我省开放型经济发展。


  一是有利于促进我省外贸稳定增长。今年1-11月,我省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1966亿元,增长20.9%,占全省总额27.4%。其中,东盟是我省第2大贸易伙伴,韩国、日本分别是我省第5、6大贸易伙伴。RCEP通关便利化、原产地规则等系列减少贸易壁垒措施,特别是成员国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立刻或10年内关税降为零,将大大降低企业贸易成本,促进商品要素自由流动,有望推动我省与RCEP成员国贸易规模快速增长。


  二是有利于提升我省产业链竞争力。我省产业门类齐全,体系完备,但多数处于产业链前端、价值链低端,既有转型的压力,也有升级的潜能。RCEP规则下,各成员国开放水平显著高于各自原来的“10+1”协定,“原产地累积规则”将优化区域产业布局,有利于我省优势产业融入区域生产制造、研发设计、营销服务链条。


  三是有利于进一步优化我省营商环境。RCEP作为高标准投资贸易协定,竞争政策、劳工权益、知识产权、跨境服务贸易、商务人员临时入境、金融服务、电信、电子商务等制度体系要求较高。这就倒逼我省积极对标先进的贸易规则,主动梳理目前存在的不符措施,加大改革力度,研究提出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改革方案,加快我省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的步伐。


  为抢抓机遇,更好对接RCEP,我省前期做了一些工作。比如,2019年7月,河南省郑州市成功承办了RCEP第27轮谈判,16方700多名代表参加,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积极进展,为结束整体谈判达成最终协议夯实了基础。协定签署后,多次举办专题培训、开展宣传活动,营造了学习规则、宣传规则、抢抓机遇的浓厚氛围。近期,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报请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行动方案》,将从“增量提质货物贸易、创新发展服务贸易、深化双向投资合作、打造高水平开放通道、优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强化组织实施保障”等6个方面推动RCEP实施工作,帮助指导企业更好更充分地运用RCEP规则,把握市场开放机遇,深化与RCEP成员国地方的经贸合作。在货物贸易方面,将制定“一国一策”市场开拓计划,发布年度零关税进出口商品名录,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用活用好原产地规则,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外贸新业态,进一步提升货物贸易发展水平。在服务贸易方面,将推动服务业领域开放承诺落地,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深化优势领域服务贸易合作,促进我省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在双向投资方面,将完善与RCEP成员国地方投资合作机制,拓展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开展专题招商推介,提升区域招商实效。在开放通道方面,将充分发挥我省综合交通枢纽优势,提升与RCEP成员国在“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绸之路的合作水平,加快培育枢纽经济新优势。在营商环境方面,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建立RCEP实施服务体系,推进人员往来便利化,强化产业开放安全保障。此外,省政府将建立RCEP实施工作领导推进机制、跨部门协调落实机制,督促各地各部门及时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措施,推动工作落地见效,让市场主体应享尽享政策红利。谢谢。


常


常轶旸

  谢谢!今天的现场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其他关心关注的问题需要进一步了解,发布会结束后可以与省商务厅联系,进行深入采访。


  媒体朋友们,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能够绘就更加出彩的画卷。通过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的介绍和解读,我们更进一步地认识到,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是河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河南推动更高水平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抉择,对河南探索建立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打造新时代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开放强省意义重大。在此,希望新闻媒体的朋友们持续关注河南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的进展成效,全方位宣传、多角度报道,讲好河南加快建设开放强省的出彩故事,为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营造良好的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