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人民法院挂牌

来源:本站 时间:2021-12-30 点击数:

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人民法院挂牌

  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人民法院挂牌


  12月29日,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人民法院举行挂牌仪式。省商务厅(省自贸办)、郑州市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挂牌仪式。

  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人民法院是全国第5个、中部地区首个自贸(试验)区法院,与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两块牌子、一套人马”。自2022年1月1日起,该法院将在郑州经开区、郑东新区、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行使基层人民法院职能,除管辖刑事、行政案件外,还将受理郑东新区、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范围内的买卖合同纠纷、承揽合同纠纷、委托合同纠纷、融资租赁合同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民事案件,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批复,管辖郑州市(不含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所有1000万元以下的一审涉外、涉港澳台民商事案件。

  省商务厅副厅长、省自贸办常务副主任王军表示,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人民法院的设立,是河南自贸试验区2.0版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一件大事,具有标志性意义。作为全国5家自贸试验区法院之一,将充分发挥诉前化解矛盾纠纷职能,探索建立递进式商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形成事前预防、事中介入、事后化解的纠纷解决机制,实现自贸试验区法律服务与法律需求的无缝对接。将推行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推行网上立案、跨域办案、网络庭审、网上阅卷和司法公开等措施,实行中英文双语服务,使自贸试验区法律服务更加便捷高效,必要时还将特邀商事调解组织和外国籍、港澳台籍调解员参与商事案件调解,此举对自贸试验区建设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服务制度型开放战略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