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公平贸易 > 预警信息

2022年国际贸易相关措施(一)

来源:商务部 时间:2022-01-06 点击数:

  贸易相关措施

  一、美国豁免各种香味成分的残留限量

  2021年12月22日,据据美国联邦公报消息,美国环保署发布2021-27580号条例,豁免各种香味成分(Various Fragrance Components)的残留限量。

  据条例,当各种香味成分在公共饮食场所、乳制品加工设备、食品加工设备和器具的食品接触面上作为抗菌农药制剂的惰性成分使用,浓度不超过100 ppm时,豁免其残留限量。

  此规定自2021年12月22日起生效,反对或听证请求需在2022年2月22日前提交申请。(食品伙伴网)

  二、乌拉圭拟对含电子烟在内的烟草产品征收国内特定税

  据乌拉圭《观察家报》12月20日报道,乌政府向国会提交法案,将烟草、雪茄、香烟和类似产品(如电子烟)加入国内特定税(Imesi)征收范围,此前这些商品免交国内特定税。

  根据新法案,首次销售的全部或部分以烟草叶为原料制作的、用于吸食、吸入、吮吸、咀嚼或用作鼻烟的烟草、雪茄、香烟和其他类似用途的产品,其国内特定税率为70%。(驻乌拉圭东岸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三、阿联酋更新知识产权和商标法

  2021年11月27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UAE)宣布重大的法律改革。公布的改革涉及40多项法律,包括关于工业产权、版权和商标的立法。对外国商人和投资者来说,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新的工业产权法,重点是专利、集成电路、工业设计、实用证书和非披露协议。

  阿联酋的商标法已经扩大到包括三维商标、全息图、气味商标和声音商标以及与特定地点相关的地理商标名称的注册。其他商标法的变化包括取消了商标注册的贸易许可要求,并在展览期间给予临时商标保护。

  阿联酋现在还加入了《马德里议定书》,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实施的国际商标注册提供了一个集中的系统。该议定书将于2021年12月28日在阿联酋生效;此后,阿联酋企业将能够通过单一申请进行商标注册。(tbtguide)

  四、塔吉克斯坦总统签批新版《税法典》

  塔吉克斯坦新闻通讯社12月23日杜尚别报道,据塔总统新闻办公室消息,12月23日拉赫蒙总统签批了45部法律,其中包括《反恐怖主义法》、《体育法》、《家禽养殖法》、《青年政策法》、《税法典》、《食品供应法》修正案、《教育法》修正案、《社会保险法》修正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修正案和《工业政策法》修正案等。

  在新版《税法典》中,在保留原先优惠政策的基础上,补充了新的优惠措施:将税种从10种减少至7种,增值税由18%降至15%,农产品生产加工税从18%降至5%。(驻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五、韩国海关对进口商品安全性开展集中查验

  根据韩国海关12月14日消息,韩国海关和产业通商资源部国家技术标准院联合,于11月1日至30日期间,对随着季节性需求进口量增加的取暖用品和年末礼品进行了安全性集中查验。共查验了13类336万件商品,查发违法、不良产品70万件。其中,查发数量最多的是一次性温热贴,达48万多件,其次是桌游等玩具、电热炉等。相关产品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未获得安全认证或与认证产品不一致,未按要求标识安全标准及虚假标识等。对于查发的产品,海关采取了退运、销毁等措施。

  韩国海关表示,通过每年与国家技术标准院的合作,在通关阶段杜绝安全性存在问题的违法产品进口,积极保护国民生活安全。明年也将强化专业力量,选取社会关注的商品类型,加强通关阶段的查验。(韩国海关)

  六、国际电工委员会发布电动牙刷测量方法标准IEC 63174:2021

  2021年11月29日,国际电工委员会发布IEC 63174:2021标准《电动牙刷-性能测量方法》。IEC 63174:2021标准适用于用来电动清洁牙齿的电动牙刷,包括大人和儿童使用的可充电牙刷和一次电池供电的牙刷。该标准规定了测量条款4所列性能参数的测试方法。该标准的目的只是规定测量方法,对限值不作规定。

  更多详情请见:https://webstore.iec.ch/publication/61086(广东省WTO/TBT通报咨询研究中心)

  七、泰国制订干香菇农业标准

  2021年12月9日,泰国农业部发布公告,制订干香菇农业标准(TAS1529-2021),自即日起生效。该标准内容如下:

  (1)干香菇通过对食用香菇(学名Lentinulaedodes(Berk.)Pegler)干燥后获得,泡水后应可恢复原状;

  (2)水分含量不得超过13%(w/w),微生物总数不得超过10000cfu/g,亚硫酸盐的最大含量不超过500mg/kg(按残留的二氧化硫量计算);

  (3)干香菇应包装在清洁、卫生、具有防护性能的容器内,每个包装的干香菇,其净重应不低于标签或随附文件记载的净重;

  (4)包装的同一侧必须标有文字或字符,文本必须清晰、清晰、牢固,并且从外面可以看到;

  (5)标签内容应包括:品名、规格、制造商、包装商、分销商、进口商或出口商的名称和地址、原产地等信息。(海关总署)

  八、美国修改肉禽类产品熟制及冷冻稳定性控制指南

  2021年12月14日,美国食品安全检验局(FSIS)宣布修改肉类和禽类产品熟制、冷冻稳定性控制指南,明确了热处理即食(RTE)、非即食(NRTE)肉类、禽类产品安全生产方面的法规要求,要求对沙门氏菌和其它病原体进行杀灭,防止、限制产芽胞厌氧菌和其它病原体的生3长。指南适用于小微肉类和禽类正式企业,所有肉类和禽类企业均可采用该指南中的建议。(海关总署)

  九、菲律宾将进口更多玉米

  据《菲律宾星报》近日报道,数据显示,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菲律宾玉米进口量将增至120万吨,比上一年进口量翻番。(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十、澳大利亚修订双壳类软体动物产品中部分生物毒素的最大残留限量

  2021年12月23日,澳新食品标准局发布184-21号通告,将双壳类软体动物产品中腹泻类生物毒素(diarrhetic,即DST)的最大残留限量由0.20mg/kg修订为0.16mg/kg,将麻痹性生物毒素(paralyticshellfishtoxins,即PST)的最大残留限量由0.6mg/kg(以虎耳草毒素计算)修改为0.8mg/kg(以盐酸虎耳草毒素计算)。该修订将于2022年11月生效,意见反馈期为通告发布之日起6周内。(海关总署)

  十一、新加坡修订家禽、蛋及其产品的进口条件

  2021年12月29日,新加坡食品局(SFA)发布通知,修订家禽及其产品、蛋及蛋制品(包括孵化蛋、活家禽和日龄雏鸡)的进口条件。

  据通知,修订后的进口条件已在SFA网站上更新。进口商须注意,家禽及其产品、蛋及蛋制品(包括孵化蛋、活家禽和日龄雏鸡)必须从获得新加坡食品局批准的来源进口。目前出口国颁发的兽医健康证书依然有效。

  更多详情参见:https://www.sfa.gov.sg/docs/default-source/circulars/2021/trade-circular---revised-veterinary-conditions-for-importation-of-poultry-and-poultry-products-egg-and-egg-products-including-hatching-eggs-live-domestic-birds-and-day-old-chicks.pdf(食品伙伴网)

  十二、沙特阿拉伯通过了《电磁场暴露规定》

  2021年12月消息,沙特阿拉伯通信和信息技术委员会(CITC)通过了《电磁场暴露规定》,取代了《人体射频电磁场暴露国家指南》。

  《电磁场暴露规定》将于2022年1月1日生效。(曼瑞检测)

  十三、印度尼西亚发布《化妆品申报标准和程序(草案)》

  2021年12月6日,印度尼西亚发布了《化妆品申报标准和程序》修订后的草案,向公众征求意见。草案明确了化妆品申报申请人的范围、所需文件、申报程序、申报模板、化妆品类别等。草案中的主要修改包括:

  ●微调了化妆品申报所需的文件要求;

  ●明确了当进口商或委托制造商作为申报申请人时的要求;

  ●新增了一种可使用申报过的产品名称的情况。(瑞欧科技)

  十四、从印度进口超过3000万印度卢比必须开立信用证

  《共和报》1月1日报道,尼泊尔央行 (NRB)日前发布修订后的统一指令表示,凡从印度进口价值超过3000万印度卢比的商品,必须开立信用证,而此前政策则是5000万印度卢比。

  央行同时限制了在印度支付服务费的印度货币的供应。根据新规,任何个人或公司最多只能提供30万印度卢比来支付印度当局的服务费,而此前则没有这样的限制。

  由于外汇储备压力越来越大,央行一直在采取各种措施来控制外汇流出。(驻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十五、巴西央行公布外汇新规

  据巴西国家通讯社报道,巴西央行2021年12月30日公布外汇新规(第14286/2021号法令),对外汇市场和国际资本立法进行调整,简化对外贸易外汇管理,改善商业环境。

  新规有利于推动包括中小企业在内的巴西公司更好地融入全球价值链。比如,出口商能够自由使用境外收入,并通过多种融资机制为境外客户提供服务。同时,新规有利于吸引外国资本,涉及金融和资本市场投资及直接投资、长期投资和对基建项目及特许权投资。

  此外,新规将允许个人小额外汇交易,最高限额不超过500美元。(驻里约热内卢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十六、越南财政部调降37项规费标准

  《西贡经济时报》12月30日报道,越南财政部日前下发通知,将37项规费的现行标准下调10-50%。

  多项规费降幅达50%,如:银行设立和运营许可证手续费、非金融信贷机构设立和运营许可证手续费、建设投资项目审批手续费、国际旅行服务经营许可证审批手续费、国内旅游服务经营许可证审批手续费,证券领域除2项规定规费以外的规费,非经营性出版物进口许可证规费、工业产权规费、递交知识产权保护登记表规费、授予工业产权代理执业证书规费、工业产权代理的公布和注册规费等。(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十七、印度尼西亚禁止煤炭出口1个月

  据法新社近日报道,印度尼西亚能源与矿产资源部表示,自1月1日至1月31日,印尼禁止煤炭出口,包括正在装运以及尚未装运完毕的运煤船。(每日经济新闻)

  十八、土耳其要求出口商将部分外汇收入转换为里拉

  据彭博社1月3日报道,土耳其央行当日在一项法令中表示,出口商一旦收到美元、欧元或英镑的付款,央行将购买其中的25%。(界面新闻)

  十九、从印度进口超过3000万印度卢比必须开立信用证

  《共和报》1月1日报道,尼泊尔央行 (NRB)日前发布修订后的统一指令表示,凡从印度进口价值超过 3000 万印度卢比的商品,必须开立信用证,而此前政策则是5000万印度卢比。

  央行同时限制了在印度支付服务费的印度货币的供应。根据新规,任何个人或公司最多只能提供30万印度卢比来支付印度当局的服务费,而此前则没有这样的限制。

  由于外汇储备压力越来越大,央行一直在采取各种措施来控制外汇流出。(驻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疫情相关信息

  一、越南大量货车滞留在中越边境

  12月21日,广西东兴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出通告,鉴于东兴市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需要,自2021年12月21日零时起暂缓东兴口岸(含边民互市贸易区)人员、货物通关。据越南媒体报道,连日来,大量货车滞留在中越边境口岸,让货运公司遭受巨大经济损失,也让货车司机叫苦连连。

  请通过陆运出口越南的中国企业对边境口岸积压情况有所警惕!(焦点视界)

  二、古巴1家水产品生产企业和冷库暂停输华

  12月28日,中国海关总署消息称,因从进口自古巴1批次冻龙虾的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肺炎病毒核酸阳性,即日起,暂停接受古巴Pesquera Industrial Batabanó和Frigorifico No.1 Caribex (Cámara 07 y 08)的产品进口申报1周。(中国海关总署官网)

  三、新加坡港海运拥堵加剧

  随着疫情持续反复,港口拥堵今年在全球多国上演。新加坡港是世界最大的集装箱港口之一,今年港口拥堵程度十分严峻,海运船在港口等待从之前的2-3天,变成7-10天不等;集装箱的价钱翻了3-5倍,有的路线甚至翻了10倍。

  为了缩短海港等候时间,很多集装箱货轮转到内陆港通关,然后再通过铁路和公路运输到目的地。(央视财经)

  四、瑞士批准一种新冠预防及治疗药物

  瑞士《日内瓦论坛报》2021年12月27日报道,瑞士联邦药物管理局宣布批准罗氏的Ronapreve药物,这是一种用于治疗或预防新冠肺炎的抗体组合药物。

  瑞士联邦药物管理局在其公告中称,Ronapreve是两种抗体(casirivimab和imdevimab)的组合体,已被授权用于12岁及以上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当存在向重症发展的风险时,使用该药物,不需要氧疗或住院治疗"。在预防方面,若在接种新冠疫苗后未产生令人满意的免疫反应时,便可使用。这是瑞士联邦政府针对无法对新冠疫苗产生免疫反应的人群批准的首个预防新冠的药物。(驻瑞士联邦大使馆经济商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