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省商务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

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1-12 点击数:

省商务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br><br>传达学习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br><br>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1月11日上午,省商务厅召开厅党组2022年第一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在郑厅领导参加会议,厅二级巡视员、总经济师,机关各处室及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列席。

  会议指出,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基本要求,充分体现了以河南的“稳”和“进”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的政治担当。会议充分肯定了2021年省委常委会的工作和经济工作成绩,分析了2022年我省经济形势,作出了“一个根本”“四个关键”的深刻总结,明确了2022年实施“十大战略”的重点任务,为我们做好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提供了路线图,明确了任务书,是一次高度对标、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大会。

  会议强调,全省商务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深刻领会省委对经济形势的研判部署,锚定“两个确保”,紧密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全面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努力实现全省商务运行主要指标“开门红”“全年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是持续发挥好自贸试验区制度型开放“试验田”作用。出台政务、监管、金融、法律和多式联运五大服务体系升级方案,持续开展首创性、集成式、差异化改革创新。主动对标国际经贸规则,在新技术、新产业、新场景等领域探索新的规则制度。深化航空电子货运、海外货站、空空中转等试点,构筑辐射全球的货运航线网络体系。推进中欧班列(郑州)与沿线国家开展口岸通关、认证认可等合作。二是持续拓展开放合作空间。完善国际航线布局,加快中欧班列(郑州)扩量提质,探索“跨境电商+空港+陆港+邮政”运营模式,加强铁海联运枢纽网络建设。加强郑州、洛阳、南阳跨境电商综试区联动发展。对接对标RCEP、CPTPP、DEPA等国际经贸规则,深化与相关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推动实施《河南省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行动方案》,加强与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重大战略互促共进。三是持续推进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三个一批”活动,力争全年“三个一批”签约超过1万亿元。大力推进产业招商,助力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务实办好第十四届河南投洽会、第六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等重大活动。组建港资、日韩、台资、世界500强四个利用外资工作专班。推进驻外办事机构改革,健全境内外招商网络。四是持续推动外经贸高质量发展。提升一般贸易和服务贸易规模和质量,积极承接加工贸易转移。创新发展服务贸易,打造一批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引导企业积极发展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大宗商品交易、市场采购贸易、二手车出口等新业态新模式,布局建设一批海外仓,切实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支持优势产业、龙头企业“走出去”,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五是持续推动消费升级。指导郑州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洛阳、南阳等梯度培育建设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研究制定促消费政策,促进汽车、家电、家具等重点商品消费,扩大服务消费,大力发展新兴消费。举办特色消费促进活动,打造线上线下消费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