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河南省“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

政策解读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1-17 点击数:

  2021年12月2日,河南省商务厅印发了《河南省“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豫商综合〔2021〕9号,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依据《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制定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国家《“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编制,主要阐明“十四五”时期河南商务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奋斗目标,展望了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明确了主要任务和实施保障,是推动河南商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据和行动指南。

  一、编制背景及过程

  “十四五”时期是我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关键时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由大到强的转型攻坚期。商务工作联通内外、贯通城乡、对接产销,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科学编制“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对推动全省商务高质量发展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根据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求,在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省商务厅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商务部决策部署,从商务工作“三个重要”定位出发,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和课题研究,先后5次召开厅党组会、厅长办公会、专题会,研究推进规划编制工作;广泛征求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商务主管部门和省有关部门、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相关领域专家意见建议,邀请资深专家评审论证;充分衔接国家、全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全国“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对规划指标和文本进行了多次调整、修改和完善,经省政府分管副省长审定同意,最终形成规划发布稿。

  二、主要考虑

  《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融入建设开放强省、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作为鲜明主线贯穿全篇,谋划新举措、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努力为我省在新时代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更加出彩贡献更多商务力量。注重把握好以下3个方面。

  一是全面贯彻总体规划、上位规划要求。《规划》编制过程中始终以总体规划、上位规划为根本遵循,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全面对标对表省委关于制定河南省“十四五”规划的建议、全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全国“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充分体现国家和我省“十四五”规划战略导向,切实做到上下同向、同频同步。

  二是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把商务工作放在全省发展大局中思考谋划推动,突出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定向引领作用,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工作会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等会议精神,锚定“两个确保”,聚焦实施“十大战略”、推进新发展格局下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找准商务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点,使《规划》更好契合省情实际、体现上级意图、顺应群众期待,确保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三是科学设置规划目标。《规划》在流通消费、对外开放、对外贸易、招商引资、对外投资合作、风险防控6个方面,采取定性表述、定量表述相结合的方式,确定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货物进出口总额、实际吸收外资、实际到位省外资金、对外承包工程及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实际对外直接投资额6项13个量化指标。在全省“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货物进出口总额目标基础上,进一步拉高标杆、自加压力,经过深入调研、认真测算,科学设定了“十四五”全省商务发展目标,充分体现出稳中求快、争先出彩的发展取向。

  三、主要内容

  《规划》分3个板块,共9章39节、2.8万字。

  第一板块为总论,包括第一、二章。第一章主要总结我省“十三五”时期商务发展成就,研判“十四五”时期商务发展环境,提出“十四五”时期商务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商务发展主要定量指标是: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7.5%左右,2025年达到3.23万亿元左右;货物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8%左右,2025年力争迈上10000亿元新台阶;实际吸收外资、实际到位省外资金年均增长3%以上,2025年实际吸收外资超过230亿美元,实际到位省外资金1.2万亿元;对外承包工程及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实际对外直接投资额年均增长6%以上,2025年分别达到50亿美元、17亿美元。第二章从服务国内大循环、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加快数字化发展、推动绿色发展等4个维度,提纲挈领概述了商务部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任务。

  第二板块为分论,包括第三至八章。主要从促进形成强大内需市场、打造制度型开放高地、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推动招商引资提质增效、提升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水平、完善商务领域风险防控体系6个方面,阐述了商务发展的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

  第三板块为规划实施保障,包括第九章。重点围绕加强党对商务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法律保障和政策支撑、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商务人才队伍、完善规划实施机制4个方面,提出了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同时,聚焦商务高质量发展,着眼于夯实根基、发挥优势、弥补短板,将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工程等5个重大工程和内外贸一体化促进行动等15个专项行动分布在6个专栏中,为《规划》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提供了重要抓手和有力支撑。


政策原文:

河南省商务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