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报道

河南:到2025年,在豫世界、国内500强企业分别超过200家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侯冰玉 时间:2022-01-18 点击数:

1月14日,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从河南省人民政府获悉,省人民政府印发《河南省“十四五”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规划》,回顾了“十三五”期间的主要成绩,确定了“十四五”的主要目标。

【“十三五”期间:在豫世界500强达189家,国内500强172家】

据《规划》表示,“十三五”期间,全省坚定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加快构建内陆开放高地,着力加强战略谋划、培育平台载体、完善支持政策、健全工作机制,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不断取得新成就。

在机制建设上,召开全省对外开放大会,成立了省长任组长的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分管副省长任组长的省推进外经贸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召开了高规格的全省招商引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出台了相关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建立了招商引资“周动态、月通报、季排名、半年观摩、年终总结”的督导问效机制。

在平台建设上,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入驻企业突破9万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99家、国内500强企业109家,累计形成改革创新成果416项。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区内集聚创新引领型企业、人才、平台、机构总数均占全省的50%以上,创新能力持续增强。“网购保税1210服务模式”向全国推广、向海外反向复制,业务覆盖196个国家和地区。各类开发区加快建设,全省国家级、省级经开区、高新区达到83家。

“十三五”期间,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河南还成功举办多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全球跨境电商大会等,高水平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

一系列的努力得到的是亮眼的成绩。“十三五”期间,全省累计实际使用外资901亿美元,实际到位省外资金4.7万亿元,分别是“十二五”时期的1.36倍和1.57倍。2020年新设外资企业266家,增长23.7%,是“十三五”期间新设外资企业最多的年份,实际使用外资200.6亿美元、增长7.1%;新增省外资金项目5197个、增长8.6%,实际到位省外资金突破1万亿元、达到1.03万亿元。

截至“十三五”末,新加坡丰益、美国空气化工等189家世界500强企业,格力电器、宝武钢铁、中铁装备等172家国内500强企业在河南投资。

【“十四五”目标:到2025年,在豫世界、国内500强企业分别超过200家】

《规划》在“十四五”期间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的基本原则中着重提到,将重点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强化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招商引资。

重点引进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企业,以及大型央企、国企等战略投资者,吸引其在豫设立企业总部、区域总部和研发、结算、物流等重要功能性机构。依托国家大学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等载体,吸引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主要目标为,到2025年,全省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规模总量再上新台阶,质量效益再上新水平,载体平台能级实现新提升。

具体来说,在规模总量上再上新台阶。全省实际使用外资和实际到位省外资金年均增速3%以上,累计实际使用外资和实际到位省外资金分别超过1100亿美元和5.5万亿元。

质量效益再上新水平。累计引入总投资额10亿元以上省外合作项目1500个,设立投资额1000万美元以上外资企业500家。到2025年,在豫世界500强和国内500强企业分别超过200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及总部型机构达到10家以上。

载体平台能级实现新提升。每年新增15个左右省级经开区和高新区,到2025年,实现“一县一省级开发区”,3个以上开发区排名全国前20位,营业收入超千亿、超500亿的开发区数量分别达到10个和30个。打造15个左右自贸试验区开放创新联动区、30个省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园区。

产业集群化发展成效显著。通过引进一批龙头项目,打造一批“百千万”亿级优势产业集群,增强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对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到2025年,培育装备制造、绿色食品、新型材料、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现代轻纺、绿色建材7个万亿级,汽车制造、生物医药、现代化工3个5000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电力装备、农机装备等30个左右千亿级现代化产业链,先导布局3—5个未来产业链。

“‘十四五’时期,我省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的环境和条件都有新的变化,总体上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河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省商务厅将创新招商引资方式,通过资本招商、产业链招商、“飞地”招商等手段,突出重点产业领域、重点来源区域、平台载体支撑、营商环境保障,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谱写招商引资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