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报道

河南省商务厅发布应急运输通行证管理办法 明确发放规则、使用原则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侯冰玉 时间:2022-01-20 点击数:

  1月20日,记者从河南省商务厅获悉,该厅印发《疫情防控期间生活物资领域应急运输车辆通行证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生活物资应急运输通行证适用范围、使用原则等等。

  《办法》明确,生活物资领域应急运输车辆通行证,适用于疫情防控期间的生活物资应急运输保障工作。

  生活物资品类清单,主要指与居民生存生活密切相关的基本需求类生活物资,主要包括:粮食(小包装大米、面粉)、食用油、肉类、禽类、蛋类、蔬菜、水果、水产品、奶制品、调味品(食盐、食糖)、方便食品、饼干、酱油、醋、瓶(桶)装饮用水等居民必备的日常生活物资;婴孕童用品;与居民生存生活密切相关的基本卫生、防护用品,如口罩、洗手液、家用消杀用品、卫生纸等;销售生活物资必要的包装材料等。

  《办法》规定,通行证按照“企业调配,车不定证,每车必带,出车报备”的原则使用。生活物资应急运输车辆司乘人员须凭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绿色健康码行程码+体温测试正常+《通行证》免费优先快速通行。

  《办法》还明确了通行证发放的规则。在省级层面,省商务厅统筹各类生活物资的运输需求,根据企业申请,选择具有一定规模、信誉良好,跨区域经营、辐射面广、保供能力强,对全省市场保供有“稳定器”作用的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大型连锁商超、重点电商企业、重点食品加工企业等骨干企业发放通行证。

  市(县)级层面,省商务厅重点结合疫情防控情况,参考各地人口、面积等指标,确定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通行证数量。各地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选择一批保供能力强、具有一定规模、信誉良好的重点企业发放通行证。

  《办法》还表示,发证单位在证件发放环节要审慎核实、把住源头,建立证件发放台账,跟踪了解企业通行证使用真实情况,及时发现、纠正、处置、惩戒违规使用通行证的企业。

  通行证使用企业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由企业主要负责人向发证机关作出书面承诺,守信践诺,严格按照规定使用通行证,坚决杜绝擅自打印通行证或假冒应急运输车辆、人员和企业以及其他违法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