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十四五”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1-29 点击数:

  2021年12月31日,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十四五”发展规划》(豫自贸办〔2021〕8号,以下简称《规划》)。《规划》阐明了“十四五”时期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指导思想、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展望了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明确了主要任务和实施保障,是高水平建设河南自贸试验区2.0版的重要依据和行动指南。

  一、编制背景及过程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以更大力度谋划和推进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河南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发展,《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深化高标准自贸试验区建设、强化自贸试验区制度型开放引领作用。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打造新时代制度型开放高地的意见》。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高水平建设河南自贸试验区2.0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 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求,省商务厅(省自贸办)牵头,成立了河南自贸试验区“十四五”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会同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专家团队,深入调研论证,听取各片区、各有关部门及专家意见建议,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研究推进规划编制工作。充分衔接国家、全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全国“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和全省有关专项规划,对发展指标和文本进行多次修改完善,邀请资深专家评审论证,召开厅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最终形成规划发布稿。

  二、总体考虑

  《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中央对新时代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新要求、新目标、新任务,把制度型开放摆在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核心位置,把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为首要任务,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要求。重点把握好以下5个方面:

  一是全面贯彻中央战略部署。编制过程中始终以中央决策部署为根本遵循。围绕“两体系、一枢纽”战略定位,着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重要支点,明确提出建设制度型开放先导区、高能级国际物流枢纽、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营商环境国际化引领区。在谋篇布局上,突出制度创新核心任务,将“对标国际高标准规则,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作为“十四五”重大任务举措的开篇章节,第三章至第五章围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分别提出任务举措。

  二是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把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放在全省发展大局中思考谋划推动,使规划更好契合省情实际、顺应市场主体期待。比如,第二章从提升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推进国际贸易创新发展、深化金融开放创新、推进数据安全有序流动、探索自由便利的人才流动机制、建立健全风险防控体系6个方面,提出了“十四五”时期自贸试验区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的任务举措。第三章聚焦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突出实施优势再造战略,强化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等。

  三是准确把握四大关系。把握深化与拓展的关系,“十四五”期间,既要高质量完成总体方案任务,又要着力推进自贸试验区2.0版,聚焦新要求、新目标,找准新的发力点,集中推出一批新任务、新举措。把握首创与借鉴的关系,既要推出更多具有首创性、领先示范性的制度创新成果,又充分借鉴了上海、海南等地的制度创新经验。把握共性改革和差别化探索的关系,既要坚持全省一盘棋,协同推进重大制度创新,又要鼓励片区大力推进差别化、特色化探索。把握自身发展和辐射带动的关系,既要推动自贸试验区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又要在现代化河南建设进程中发挥改革开放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四是科学设置规划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的重大要求,自我加压、调高标杆、奋勇争先,争取主要发展指标稳中求进、争先进位,确定了改革创新成果、开放创新联动区、新设立企业、货物进出口总值、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税收收入、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航空货邮吞吐量、中欧班列开行班次10个量化指标。力争“十四五”期间,在全国全省推广创新成果125项,新设企业8万家,货物进出口年均增长20%以上,实际利用外资、高新技术企业年均增长15%以上,跨境电商交易额年均增长18%以上。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6章25节、2.4万字。

  第一章,总结与展望部分。回顾“十三五”时期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成就,研判“十四五”时期面临形势任务,提出“十四五”时期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指导思想、发展定位、发展目标。

  第二章至第五章,重点任务部分。围绕打造新时代制度型开放高地,在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提升开放链接和枢纽引领功能、促进现代产业集聚发展、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的重点任务。

  第六章,保障措施部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从强化组织保障、强化规划落实、强化监督考评三个方面构建保障体系,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政策原文:

关于印发《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