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公平贸易 > 预警信息

2022年国际贸易相关措施(三)

来源:商务部 时间:2022-02-11 点击数:

  一、柬埔寨官方:未注册的外国电商网站将被封

  中新网金边2月9日电 柬埔寨官方9日消息称,将封锁拒绝注册和履行纳税义务的外国电商网站。

  柬埔寨国家税务总局指出,政府早于去年便发布相关法令,规定通过电子商务向柬埔寨出售商品或提供服务的外国电商,即使并非税务居民,也必须进行税务注册和申报增值税。

  柬埔寨国家税务总局称,有关法令原定于今年1月1日生效执行,因部分外国大型电商向柬埔寨政府要求提供更多时间进行注册,因此政府决定展延三个月才正式执行。

  据介绍,柬埔寨国家税务总局将与本地互联网供应商合作,采取能加强执行跨境电子商务增值税征管工作的措施,包括封锁那些拒绝注册和履行纳税务人的外国大型电商网站。(中国新闻网)

  二、巴西颁布法案 放宽外汇管制

  巴西总统博索纳罗批准了一项新的外汇管理政策,法案规定将允许自然人和公司在巴西开设外币账户,目前开设外汇账户的权限仅限于部分特定公司,如外汇兑换所和信用卡发行商等,未来巴西中央银行将可批准个人在巴西拥有美元账户。

  该提案将使巴西公司在其他国家开展业务时更具竞争力,同时将降低巴西市场上进出口生产链相关公司的成本,提高外汇效率,最终使消费者受益。根据该法案,外汇市场操作将可自由进行,不受额度限制,同时交易汇率将可由被授权开展外汇交易的双方自由商议。(焦点视界)

  三、欧盟公布《芯片法案》

  欧盟委员会8日公布《芯片法案》,希望通过增加投资、加强研发,扩大欧盟芯片产能在全球市场占比。

  根据该法案,欧盟拟动用超过430亿欧元的公共和私有资金,使欧盟到2030年能够生产全球20%的芯片。目前欧盟所产芯片仅占全球份额的不到10%。法案需得到欧盟各成员国和欧洲议会批准才能正式生效。

  《芯片法案》包括一项"欧盟芯片倡议",将汇集欧盟及其成员国和第三国的相关资源,并建立确保供应安全的芯片基金。该法案条款还包括监测欧盟产芯片出口机制,可在危机时期控制芯片出口;强调加强欧盟在芯片领域的研发能力,允许国家支持建设芯片生产设施,支持小型初创企业。

  详情请见:http://world.people.com.cn/n1/2022/0210/c1002-32348908.html(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