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公平贸易 > 预警信息

美国和日本就钢铁产品贸易战达成协议

来源:李斯 张千千 国际贸易法 时间:2022-02-11 点击数:

  2022年2月7日,美国与日本达成修改美国在232调查下对日本钢铁产品所实施的关税措施的协议(以下简称“协议”)。这是继2021年10月美国和欧盟达成相关协议后,美国与另一重要贸易伙伴就消除232关税措施的谈判成果。

  01  协议内容

  此次美日间所达成协议的主要内容包括:

  1. 美国将从2022年4月1日起用关税配额(Tariff-rate Quota, TRQ)取代现行对从日本进口钢铁产品的25%关税措施。关税配额的年度总额度为125万吨,适用于54类钢铁产品。

  2.在美国9980号总统公告文件中所列举的钢铁衍生产品将不再适用25%的232关税。

  3.为满足免除232关税的要求,适用关税配额的日本钢铁产品必须满足在日本境内熔炼的要求。进口商需要提供相关证明文件。

  4.美国将保留232条款下的针对日本进口产品的排除程序。

  5.对于没有被排除的产品,在配额内的将免除征收232关税,超过配额的进口将征收25%的关税。

  6.关税配额将每年进行核定,并在季度基础上进行监管。每年第一季度未使用完的配额,将其4%的额度挪用到第三季度使用,以此类推。每类产品的配额分配以“先到先得”原则为准,美国将在公开网站上更新季度配额的使用情况。

  7.美国将从世界钢铁协会处获得前一年度的美国钢铁需求量(表观消费量)进行计算,并对关税配额进行年度审查。如果下一年度计算出来的美国钢铁需求量较2021年需求量上升或下降6%,关税配额将相应进行3%的提升或下降调整。

  8.从2022年7月1日起,美国将每三个月对关税配额的使用和监管进行评估,并根据日本的请求进行关税配额使用不足的磋商。

  02  联合声明

  除达成协议之外,美日还发表了联合声明。联合声明主要涉及美国和日本对于非市场过剩产能的关注并将展开合作:

  1.在贸易救济/海关领域的合作:双方同意扩大在贸易救济和海关事务方面的合作。美国和日本将共享各自在监测逃避与规避关税方面的公开信息及实务经验,及自主立案等议题的讨论。双方调查官员将协调有关行业的参与并听取其观点及意见。

  2.监管:美国和日本将对双方之间钢铁和铝贸易实施监控。

  3.在非市场过剩产能和碳排放方面的合作:为了建立钢铁更加市场导向的条件,日本将在本联合声明发布后六个月内采取适当的国内措施,例如反倾销、反补贴及保障措施等。美国和日本将共享钢铁和铝相关的进口数据,包括从第三国进口数据。日本将与美国就可能采取的国内措施及全球钢铁和铝市场情况交换意见。美国和日本同意举行定期磋商。双方将就全球非市场过剩产能和钢铁和铝行业的碳排放问题进行讨论,并共享相关数据。

  4.审议:美国和日本同意就本次协议和安排的执行情况进行年度审议。

  03  协议特点及企业提示

  根据我们的观察,本次美日协议呈现出几个明显特点:

  1.美日协议的内容基本建立在美欧协议的基础之上,与美欧协议存在多处重合。例如以关税配额取代232关税措施,加强双方在贸易救济、海关领域的合作,共同面对处理过剩产能问题(尤其针对中国)、碳排放问题,举行定期磋商及行业沟通,进行年度审议等。

  2.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同意在本次联合声明发布后六个月内实施反倾销、反补贴或保障措施等贸易救济手段。这意味着出口日本的中国钢铁或铝产品将有可能在今年内面临反倾销、反补贴或保障措施调查,并在今后被加征关税。中国钢铁及铝出口企业应密切关注这一点,并积极做好对日本出口业务的规划。例如根据过去的中日钢铁双边贸易统计,日本从中国进口量最大的钢铁产品列在税号7210、7202及7225项下。另外,7225、7205等税号下从中国的进口占到了日本总进口的一半以上,也值得关注。

图片

  迫于美日协议的压力,日本将在6个月内准备提起相关贸易救济调查。根据联合声明,日本除了依国内产业申请提起反倾销等贸易救济调查外,也可能会进行自主立案。日本属于在贸易救济领域不太活跃的国家,其立案数与欧盟、美国、印度,甚至一些东南亚国家相比都更少。最近一个案子是2021年对原产于中国和韩国的热镀锌铁丝发起的反倾销调查,涉及税号为721720,目前仍在调查中。对于应诉日本反倾销等贸易救济调查的实务经验,我们后续将进行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