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省商务厅召开全省商贸行业

2022年度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2-14 点击数:

省商务厅部署全省商贸行业<br><br>2022年度安全生产工作

全省商贸行业2022年度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省商务厅部署全省商贸行业<br><br>2022年度安全生产工作

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费全发安排部署2022年商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2月10日,全省商贸行业2022年度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在郑州召开,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郑州航空港区商务主管部门在分会场视频参会。会上,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费全发总结了2021年商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分析了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安排部署了2022年重点工作。

  会议认为,2021年全省商务系统统筹商务发展和安全,积极应对疫情、灾情叠加影响,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市场保供,保证了全省商贸行业总体大局稳定。

  会议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春节刚过,北京冬奥会举世瞩目,做好商贸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商贸行业涉及面广、业务量大、企业众多,大部分商贸企业都处在城市中心或繁华地带,加之灾后恢复重建、复工复产和疫情反复带来的影响,商贸行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会议强调,2022年全省商贸行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各项决策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全省商贸行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安全环境,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广泛开展学习教育,及时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省安委会、省消安委以及厅党组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重要部署,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对话谈心活动,扎实推动各项部署落地落实。二是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厘清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责任,压实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依法从严追责问责。三是巩固提升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成效。针对元旦、春节、全国“两会”、国庆节、党的二十大等重点时段,定期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指导,发现并帮助基层、企业解决问题,确保防范措施落实到位,全面做好总结提升,推动形成制度成果。四是深入推进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控。深化燃气安全整治、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持续开展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专项整治。五是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加强安全风险源头管控,持续深化商贸行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六是加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按照省安委办、省消安办部署,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宣传月”、“安康杯”竞赛、“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活动,组织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