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报道

《政企面面观》:惠企政策解读系列——我省出台措施加大对企业纾困帮扶力度(下)

来源:河南经济广播 时间:2022-02-25 点击数:

《政企面面观》:惠企政策解读系列——我省出台措施加大对企业纾困帮扶力度(下)

省委、省政府近期密集出台惠企政策,先后发布出台了《关于印发中小企业纾困帮扶政策措施的通知》以及“1+3”一揽子支持企业纾困解难的政策文件。《政企面面观》本期邀请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何松浩,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昆锋,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审计师姬洪波,晨罡集团董事长刘相军做客节目,介绍解读惠企政策,倾听企业心声建议

去年12月我省研究制定出台了《中小企业纾困帮扶政策措施》,这份文件中重点提到了支持稳岗扩岗措施,相关细则是否已经制定出台?

《政企面面观》:惠企政策解读系列——我省出台措施加大对企业纾困帮扶力度(下)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杨昆锋



杨昆锋:去年年底,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中小企业纾困帮扶政策措施》以后,针对其中涉及到人社部门的支持稳岗扩岗措施,我厅迅速出台了相关细则,主要从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吸纳就业、提升劳动者就业能力三个方面发力。
在减轻企业负担方面,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政策至今年4月底。结合失业保险基金滚存结余等情况,利用失业保险基金支持企业稳岗。继续实施以工代训扩围政策,大力开展以工代训,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实现“以训稳岗”。
在支持企业吸纳就业方面,对中小微企业招用就业困难人员、毕业年度或离校1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按规定给予用人单位社会保险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岗位,更多吸纳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在提升劳动者就业能力方面,对企业开展职工技能提升培训的,可预先支付50%的培训补贴资金;对企业新购置实训设施设备的,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项资金中给予适当支持;对企业与院校合作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的,按中级工每人每年5000元、高级工60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对企业吸纳符合条件的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中职中专毕业生和16—24岁失业青年进行就业见习的,按规定标准给予就业见习补贴。这些含金量较高的政策对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稳岗扩岗起到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中小企业纾困帮扶政策措施》中,与省商务厅相关的政策措施有哪些?

《政企面面观》:惠企政策解读系列——我省出台措施加大对企业纾困帮扶力度(下)

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  何松浩


何松浩:省政府出台的《中小企业纾困帮扶政策措施》含金量很高,受到了广大中小企业的高度关注和欢迎。这些政策涉及商务厅的主要有5个方面。

一是加大对企业融资保险支持力度。提出了进一步降低出口信用保险费率,持续扩大中小企业政府统保政策的覆盖面。加强政银保企合作,持续推广“信保+担保”的融资模式,为中小出口企业提供融资增信。

二是支持中小企业积极参与展会活动。鼓励中小企业通过参加境内外重点展会,寻找客户、争取订单、拓展市场。对企业参加国际展会的展位费和人员机票费用,给予一定补助。

三是支持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主要包括:布局建设一批海外仓,加强跨境电商包机、郑欧班列专列的开行班次,扩大跨境电商出口。支持企业采取多种营销模式,促进出口产品转内销。对企业在境外申请专利、商标注册,开展管理体系认证、产品认证等费用给予不超过70%的补助。支持河南优势产品通过跨境电商B2B、B2C方式申报出口,帮扶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另外,在促进产销对接和缓解原材料成本上涨压力方面,商务厅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产销对接活动,搭建产业链供需对接平台,将更多中小企业纳入产业链、供应链,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同时,会同相关部门及时引导市场预期,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和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



“1+3”一揽子支持企业纾困解难的政策文件中有关减税降费方面的政策措施有哪些?

《政企面面观》:惠企政策解读系列——我省出台措施加大对企业纾困帮扶力度(下)

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审计师  姬洪波

姬洪波:减税降费是企业发展的“真金白银”,全省一揽子支持企业纾困解难的政策措施中,在减税降费方面主要有八点。

一是小型微利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二是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征“六税两费”;三是生产和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加计抵减应纳增值税额;四是符合条件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五是困难性减免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六是延期缴纳税款;七是固定资产加速折旧;八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
出台这些措施主要是聚焦以下三个方面:第一,是聚焦中小微企业这个主体,这次出台的政策大多适用中小微企业,比如小型微利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政策,就是对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在100万元以下和100万元到300万元的部分减免所得税;对符合条件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政策,主要是对月销售额未超过15万元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第二,是聚焦为企业纾困解难这个核心。对企业在经营中遇到困难不能按规定缴税的,明确了困难性减免税和缓税政策。第三,是聚焦支持企业创新发展这个动力。政策措施中明确了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对企业购置的仪器、器具、设备和固定资产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或缩短折旧年限;明确了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创新能力
前,我们正联合省财政厅研究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若干财税政策》,确保将各项减税降费、解困纾难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我省民营企业如何看待虎年开年来一系列相关会议的召开以及惠企政策的出台?政策措施的实操性如何,企业是否能够从中受益?

《政企面面观》:惠企政策解读系列——我省出台措施加大对企业纾困帮扶力度(下)

晨罡集团董事长  刘相军

刘相军:虎年以来,一系列相关会议的召开以及惠企政策的出台,是省委省政府主动服务、靠前服务、贴心服务,尽心尽责为企业排忧解难的具体体现,既为企业稳定生产经营、度过难关提供了助力,更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供了支撑。晨罡集团既是“专精特新”企业,也是高新技术企业与大数据企业,从中可享受到很多政策带来的红利,尤其是惠企政策中的优化投资审批流程、加强企业融资支持、减税降费,为集团在项目审批、科技研发资金投入、扩大发展等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虎年开年以来,我省密集出台的一系列惠企政策文件政策涵盖面广、针对性强、含金量高,是“及时雨”“强心剂”,不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包”,更重要的是提振了企业发展的信心,激发企业活力,助推全省经济发展提质提速,确保今年实现良好开局!